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周绪红:用科技创新托起“中国梦”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3-05-20  字体:  

  实现“中国梦”,不只是国家的目标,也是个人的追求,它维系着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用科技创新托起“中国梦”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科技领军作用。一要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共性、核心、关键技术突破能力,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二要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新体系建设,从根本上提高产业整体科技素质和综合竞争实力。三要大力推动科技惠及民生。

  在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中发挥咨询作用。一是围绕国家发展和建设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大、关键问题,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重点,组织开展战略性咨询研究;二是围绕科技发展、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三是针对重大突发事件,开展应急对策咨询研究,及时为中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作为一位高层次科技工作者,要从国家发展和民族富强的角度思考问题,积极参与战略咨询和研究工作。要前瞻新科技革命方向,抢占发展先机。

  在学术道德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高层次科技人才是我国科技事业的中流砥柱,在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风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所有科技人员都要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学术道德的楷模、社会诚信的表率,以模范行为引领优良学风和社会正气,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贡献。一要加强自律,修身正己,做学术道德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践行者和弘扬者;二要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三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发挥人梯作用。许多科学家同时也是教育家,发现、培养、提携青年人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鼓励青年人才敢于发表和坚持自己的学术见解、敢于质疑和超越导师的学术思想、敢于开辟新的研究方向。要建设好学术梯队,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遵循创新型人才成长规律,坚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法。

  “中国梦”很大,但归根到底是由每个人的梦组成。“中国梦”还很遥远,但路就在我们脚下。让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用科技创新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