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吴顺江:为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3-03-07  字体:  

  “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谁抢占了人才高地,谁就把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厅厅长吴顺江向记者道出了他对人才工作的思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让吴顺江对开展人才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发展方式转到主要依靠人力资本积累、依靠创新驱动的道路上来。可以说,人才特别是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是浙江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根本动力所在。”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企业占了很大比重。“一流产品的背后,一定有一流的技工,这是一个客观规律。”吴顺江认为,浙江制造企业要“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单凭低廉的价格不可持续,关键是产品要更具竞争力,而这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我经常说两句话:一句是企业转型升级,关键是人才转型升级;还有一句是只有企业集聚和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浙江的企业、浙江的经济才有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仅关系到浙江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浙江制造’能否真正向‘浙江创造’转型升级, 也关系到浙江经济的未来。”吴顺江说。

  吴顺江认为,经过这些年努力,浙江省高技能人才状况有了较大改观,但总体而言仍是一块“短板”,与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到去年底,浙江省技能人才总量接近140万,但高技能人才占比依然偏低,与全国平均水平也还有一定的差距。吴顺江表示:“这种状况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们在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激励、使用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企业,锻炼成长和发挥作用也主要在企业。必须把企业技能人才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大发展、大繁荣。”

  2013年,浙江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加强企业技能人才工作?

  吴顺江介绍,今年将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在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行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促进技能人才增量提质。把技能人才交由企业来评价,符合企业实际需求,也符合技能人才的成长规律。二是在1000家企业、50个以上职业工种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促进技能人才在实践中不断脱颖而出。技能人才需要的是动手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在锻炼中提高,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三是加大传统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积极争取人社部支持,加快制定青瓷、石雕等一批“非遗”项目的职业标准,为传统技能人才培养提供规范,促进绝技绝活代代传承。四是加强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深化技工院校教学改革,夯实高技能人才培养基础。五是鼓励各地结合块状经济特色,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协作联盟,加快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