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与祖国同行实现梦想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3-05-30  字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迸发出巨大的活力,为人们实现梦想提供了无限的机会和可能。“中国梦”与祖国命运、时代命运紧密相连,是让每个中国人“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科技工作者,从上山下乡的知青、求学的大学生、研究生一路走来,最后成长为一名科学家,亲身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成就了我们个人的梦想,印证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论断。

  作为“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我当时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科学家。1982年大学毕业后,我留校当了大学老师,学校派我参加出国培训班。培训期间,我又考取了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之后又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留所工作,一年以后被破格提拔为副研究员。然后出国继续深造一年多,1995年被提为研究员。许多人都认为实现个人的梦想是靠个人的努力奋斗,但我的亲身经历证明,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没有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不可能取得那样的科研成果。

  1990年我国R&D(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为125亿元;1998年达到55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0.69%。近年来,R&D经费明显增加。1998-2008年,全国R&D研究人员数年均增长12.6%,增速世界第一;R&D人员总数年均增长10.0%,世界第二。同期,R&D支出占GDP比重从0.7%提高到1.5%,增加0.8个百分点。2011年,全国R&D共投入经费8687亿元,比上年增加1624.4亿元,增长23%。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没有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不断增加的科技投入,就没有国家科技的快速发展,也没有科学家个人事业的成功。

  回顾往昔创业艰难,不免让人一声叹息。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期间,我所在研究组仅靠3.5万元的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维持了3年,根本不可能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1994年我从美国回国后拿到国家基金委的青年基金共计4.5万元。到1997年,用了三四年的时间,从国家各种渠道争取到科研经费总计300多万元。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25年来,我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在国家资金的支持下,我于1997年和1999年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各一项。1999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11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130篇科研论文,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当前,我们正处在历史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