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80后独生子女承担父母健康养老支出面临困境
2011-09-16  科学时报  

字体大小:

  在当前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转型要求迫在眉睫的形势下,老年人的健康、医疗问题已然不单纯是老年人自身的问题,而是牵扯到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问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代表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普通百姓的热切期待,广大人民的真诚愿景。

  “请你们帮帮我!谁愿意出钱给我爸治病,我就嫁给谁!”

  这句话引自2005年底被热传的一篇报道《女儿称谁出钱救重病父亲就嫁给谁》,讲述了一个普通“80后”女孩为重病父亲筹医资的辛酸故事。6年过去了,“嫁人救父”的故事并没有淡出我们的视野,相反,一批诸如“卖身救母”、“卖肾救父”的新闻依然层出不穷。记者注意到,这些新闻事件的主人公普遍几乎都是独生子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教授的博文中说,他的母亲是中国最早响应政府“一个孩子”政策的号召,并获得了政府颁发独生子女母亲光荣证书的女性之一。作为一个大学教授,在他的母亲与疾病抗争的日子里,由于没有兄弟姐妹来和他分享呵护母亲的义务,李希光也只能拼命工作来赚取更多收入以供母亲的医疗开销。

  而在中国,像李希光这样每月能够挣到2万元的独生子女在人口的比例非常低。

  如今开始走向社会的“80后”独生子女,在20年后,不得不独自承担起家庭中长辈的健康及养老费用,照顾逐渐老去的父母。而由于无兄弟姐妹可以共同承担,刚参加工作不久的“80后”,由于时间、精力等原因,普遍挑不起这个重担。

  重担单肩难挑

  记者算了一笔账,据统计,北京市大学本科毕业生每月平均工资为2497元,以有存款10万元、无贷款、父母退休家庭月收入1万元计算,父母其中一人突染重疾,去除生活的必须开销,在医保的帮助下,家庭经济状况或许可以勉强维持数年。而若需偿还贷款,或满足不了上述条件的任意一项,都会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压力。

  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尹志刚教授曾在一篇调查分析北京城乡首批独生子女家庭现实养老风险以及趋势的文章中提出,我国大规模极速而致的老龄社会的各种风险先兆,将在首批独生子女家庭呈现,其中排在首位的便是“看病支出大,因病致贫”,并且预测这一风险的增长率为最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80后”女孩小娟(化名)表示,她早就想到了自己未来可能会面临的压力,为了能负担得起父母的养老支出,她现在频繁跳槽,拼命工作。“如今钱越来越难挣,我现在赚钱,就是为了将来给父母养老作准备。”

  可多数的“80后”独生子女还没有为这个问题作打算,他们认为如今医疗费用过高,“尤其得了某些不好治的病,不治的话,父母活着痛苦;治的话,一次两次治不好,经济投入可能是长期的”。父母若得了治疗费用过高的病,会让他们难以承受。“有时想,如果有个兄弟(姐妹)能一起承担照顾父母的责任就好了。”一位“80后”男生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贵州省委书记:我不认为80后90后是垮掉的一代
· 吴金成:“豆腐老师”愿做苗寨石板路
· 80后“毕婚族”:时尚背后有隐忧
· “80后”教师快乐也烦恼
· 调查:60.5%公众认同"80后"是中国转型新生代
· 乌鲁木齐:“80后”教师重返课堂急充电
· 积极方面勿忽略 无病呻吟不仅是“80后”现象
· 年代是一个外在的东西? 奋斗成“80后”关键词
· 中国援非志愿者受赞誉 80后比父母想象更独立
· 一顶崇尚奢侈、爱慕虚荣的帽子就这样扣在了“80后”头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