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部:中国考试制度改革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2011-06-0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距离高考还有一周时间,承担考试工作的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考试制度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教育部考试中心也在积极参与。

  戴家干说,最后出台的改革方案要遵循《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还要邀请国外考试机构、评价机构进行研讨。

  不过,他也强调,高考制度是中国最公平的一项制度。教育部考试中心2007年与中国青年报作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95.7%的中国民众赞成这项制度,92%的人提出要改革。“这表明,高考确实要改革,就我们目前所做的事而言,高考也确实在改革。但是能有这么多的人认可高考,也说明这确实是很公平的制度,考试公平是我们的底线。”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考试历史的国家,也是一个考试大国。据介绍,现在每年有6000万人次参加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考试。

  过去五年,教育部考试中心提出了考试评价的理念,这是一个重要的观念转变,也是高考内涵的深刻变化。戴家干说:“如果说,过去的高考是一把尺子,只能测量一群人,那么评价就给出了多把尺子,多一把尺子就能多一批人才。”

  现在,通过建立数据库,考试中心将过去没有充分利用的考试背后的海量数据整合起来,对考生进行评价。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告诉考生,考试的知识点是什么,知识点负载的能力是什么,学生在学校、地区乃至全国的排位如何。”戴家干说,他们还可以通过科学的测量工具,给出关于这个学生的一系列评价指标,包括他的兴趣志向、潜能、胜任力等。

  他说,通过这种评价机制,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和发展自己,帮助学校找准问题,帮助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决策,这就使考试真正回归了它本身的科学功能。通过这样的尝试,考试实现了从“黑色”评价向“绿色”评价的转变。

  戴家干介绍说,今后5年教育部考试中心主要有五项工作:一是建设多功能的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二是建立信息化的命题工作平台,通过高科技手段,推动命题工作方式、命题思维的根本性转变;三是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发展性、个性化的评价体系,用全面、客观的分析报告单取代单薄的成绩单;四是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评价综合信息数据库,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提供各类教育考试综合信息查询、考试评价、教育决策支持服务;五是建立自学考试国家课程学分库,促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立足继续教育、服务职业教育,更加贴近社会、行业、企业和学习者自身发展的需求,为终身学习提供更多的选择。

  他表示,通过树立考试评价的观念,要促使社会形成各尽其才的“人人成才观”。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才能真正做到教育优先发展,才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戴家干说,过去五年来,国外很多考试评价机构开始主动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开展交流合作,相信今后随着考试理念的转变,中国在考试评价领域将一路前进,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吴晶 刘奕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生源受困 高职院校面临“生死抉择”
· 上海高考最牛“文科女生二人组”是同班同学
· 河北邢台6名听障学生考上大学 1人英语全国第一
· 高考女状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可能“独霸天下”
· 高考女状元多在经济较发达地区
· 2007年中国高考女状元比例超70%
· 高考女状元折射出什么教育规律
· 透视中国女状元现象
· 学生坦言“自由”才是考后无价礼
· 社会日趋认同能力而非学历 高考一考未必定终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