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伟大旗帜指引伟大道路
2008-09-28  中国教育报  邹声文 张景勇 崔清新

字体大小:

  30年前,美国《时代》周刊在介绍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时,不无疑惑地写道:让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迅速摆脱孤立、与世界接轨,有过这样的先例吗?

  30年后的2008年8月,《时代》周刊一篇有关中国报道的结尾,似乎对这个问题作出了解答:“当奥运会主火炬点燃时,全世界见证了一个确凿无误的事实:中国回来了——在荣誉的光环下。”

  30年,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成长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奇迹”。人们在思考一个问题:奇迹背后,有哪些宝贵的经验?

  旗帜指引道路

  30年间的巨变得出的一个不容置疑的结论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1978年,安徽小岗村18名农民在土地包产到户的“盟约”上摁下手印时不曾想到,他们的做法在中国燃起了燎原之势。

  “事实上,‘人民公社’化后,包产到户的想法和实验就没断过。安徽小岗村的关键一步,让这种改革的热情在全国农村瞬间爆发。”中央党校教授刘海涛说,“我们党充分尊重农民包产到户的意愿和首创精神,因势利导地推进了这场改革。”

  从农村掀起的这场革命很快就向其他方面扩展开来。中国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毫不动摇地支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让不同的市场主体共同创造了中国奇迹。

  中国的发展经验无疑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孔塔帕里这样分析道:“在不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在实践层面奉行务实变通,在理论层面实行兼收并蓄、继承发展,从而形成了一整套紧密结合国情的发展方略。”

  曾发表过研究报告《北京共识》的美国高盛公司高级顾问雷默坦言:“尽管他国不能复制中国的发展模式,但中国模式中一些内容却是值得研究的。”

  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世界奇迹的中国共产党,非常注意总结实践经验。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后,将新时期的宝贵经验科学概括为“十个结合”,即:“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

  “‘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和艰辛探索得来的,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说,“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这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1978-2008 改革开放30年见证教育大国崛起
· 激励创新一路前行 科技奖励制度30年回眸
· 万钢发表改革开放三十年科技事业发展成就讲话
· 2021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 习近平强调:依靠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 从中国道路看科学发展
· 幼儿园学习实践活动座谈:边学边改 科学发展
· 李志民:基础研究不断推动科技进步和科学发展
· 高杰:科学、机构与科学家主体
· 抢抓机遇 精心谋划 推动高校科学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