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网络媒体贴进互动全面深入成十七大报道生力军
2007-10-22  人民日报  姚晓晨

字体大小:

贴进互动全面深入:网络媒体成十七大报道生力军

  “百姓在网上‘参与’十七大,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通过网络,全国的老百姓都是‘代表’,都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 网友“爱我中华”动情地说。

  百姓网上当“代表”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对十七大进行了全景式的报道,同时也给了网友们网上当“代表”的机会。通过网络留言板、论坛、博客、手机短信等方式,网友充满热情地表达自己对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等方面的看法和论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高度评价了网络媒体在十七大报道中的作用,他认为,网络媒体真正地实现了零距离报道。

  记者通过这位负责人了解到,十七大新闻中心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对十七大的开幕式进行了图文、视频直播。新浪、搜狐、网易和腾讯等商业网站也链接了大会直播页面,这在党代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大会开幕当天,十七大开幕式的直播就迅速攀升到各大网站访问量第一位。

  网络媒体重装上阵

  在十七大的报道中,网络媒体各显神通,不仅仅是简单新闻转载,更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充分展示自身优势。

  人民网总裁何加正介绍,人民网对十七大的报道主要是在“贴近”和“互动”上下功夫。网站推出的“对党说句心里话”栏目,截至10月19日共收到20069条网友留言;强国论坛积极引导着网友关注十七大的热情,主题帖文《我托代表捎句话》的访问量已达到10多万;人民网的共产党新闻网推出“党史知识竞赛”、 “网络拼图游戏”、“动漫故事会”等独具网络特色的栏目,表现形式新颖独特,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参与。会议期间,人民网还推出了“人民特刊”和“人民副刊”,采用电子杂志的方式,融图片、文字、音乐、视频为一体。

  “我们就是要从网友中来,到网友中去。”何加正介绍说,“人民网的十七大报道,处处融合着互动功能。‘网上议报告’栏目,从代表审议报告、专家解读报告、网民热评报告等方面选取记者和媒体的相关稿件,着力体现会上和网上内容的互动。直播页面中开设网友同步评的互动功能,使网友在观看直播报道的同时可以参与评论,并实现网友间的互动交流,是网上独创。”

  据了解,人民网对河南代表团开放讨论的独家网络直播,首开全国党代会网络直播报道的先河,展示了十七大的民主开放形象。

  新华网副总裁白林连续用了几个“空前”来形容网络媒体对十七大的报道:网民在论坛上参与讨论的热情是空前的;网民通过网络对党代会的关注度是空前的;网站对十七大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报道,动用的互联网技术手段是空前的,手机媒体也第一次在党代会的新闻报道中亮相;会议期间,对会议程序性报道、受权发布的信息量是空前的;对会议报告的深度解读是空前的。

  “数码相机、DV摄像机、笔记本电脑、录音笔,是网络记者采访中常备的四件‘兵器’。此次党代会期间,网络媒体记者四处出击,这四件‘兵器’也充分施展了用武之地:同步直播、视频新闻、现场发稿、音频再现……网络记者‘一肩挑’,忙得不亦乐乎。”参加人民网十七大报道的记者赵颖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表达作为一名网络记者的自豪。

  众多“第一次”全面展示盛况

  第一次开通党代会的官方网站;第一次对代表团讨论进行现场直播……网络媒体在十七大报道中的众多“第一次”,将大会盛况通过互联网同步展现在世界各地网友眼前。网络让党和群众直接“面对面”,赢得网友赞誉——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 “竹林”:网络让普通百姓走近了十七大,是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的一种信号。

  新华网网友“和平”:网络让百姓走近党的十七大,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已经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的强力推动。

  央视国际网友“会飞的鱼”:虽然不能跟随党代表一起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但因为有了网络,让我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中国网网友: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民众自由表达意愿、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和话语平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党的十七大以来教育行风建设工作的创新实践
· 新资助政策体系让贫困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称欢迎大学生主动入工会工作
· 复旦大学教师率先将十七大报告引入政治理论课
· 十七大首场记者招待会
· 教育部党组:保障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 周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
· 大学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关注十七大开幕
· 胡锦涛:坚持教育公益性质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
· 澳大利亚新州学生学者收看党十七大开幕式直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