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优先发展成为深圳第一战略
2007-02-0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记者日前获悉,为考核政府公共财政的投向以及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效果,深圳市从今年起实施《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教育作为民生福利成为政府投入重点,同时成为考核政府工作的“指挥棒”。2007年,深圳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包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支持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在内的有关教育专项投入13.4亿,比上年净增6.4亿。为加快解决扩招带来的学生人数激增问题,保证新学期学位需求,市政府共安排8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学位8880个,计划投资2.2亿元。

  据了解,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包括收入分配与公平、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人的发展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5大方面21项指标,与教育有关的指标,包括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比例、财政性教科文卫体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人均受教育年限、职工在职培训小时数等。今年深圳预计安排民生净福利项目投资约170亿元,占全年政府投资总规模的62%,力求让老百姓对21项民生成果“当年摸得着”、“近年享受得到”、“5年看得见”。指标体系的实施效果将作为考察各级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标尺”及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深圳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正处于新的起跑线上,竞争的核心已由资本、资源转移到人才、制度等“软实力”的竞争上。深圳要发展,教育要先行。深圳人认识到,既要使深圳教育自身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发展的新路,又要通过教育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构建和谐深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明确提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是深圳发展的根本战略、第一战略,要舍得在教育上加大投入,投入教育就是为根本投入、为长远投入、为未来投入。

  落实教育等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需要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协力合作。目前,深圳各部门、各区都推出了具体措施,提出了今年的工作目标。

  教育部门提出要充分认识教育在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福利、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在重点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突出加强高中教育。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中将深圳的人均受教育年限列为11年,解决初中升高中学位相对紧张问题受到高度关注。“十五”计划兴建的6所高中用地都得到落实,很快均可动工,力争户籍人口就读高中或职中率接近100%。教育部门还将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依法保障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权利,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深化教育人事制度和学校管理制度改革。

  市发改局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将教育等民生净福利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十一五”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制定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相关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政策。市财政局将深化公共财政制度改革,重点向学校、医院、食品安全等项目倾斜,着力解决上学、看病、出行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预计“十一五”期间,共安排关系民生净福利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约1000亿元,其中文教卫体等公共服务投资540亿,今年重大项目计划草案包括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等公共设施建设。市劳动保障局将促成各区、街道和社区逐级签订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就业管理、服务、培训和援助等工作制度,年内职业培训总量达到273万人次。

  全市所辖6区政府投资也向教育等民生问题倾斜。福田区搭建就业、救助、社会保障3个平台,积极探索就业再就业工作新路,确保贫困失学儿童有书读。罗湖区把人力财力物力向教育等领域倾斜,把公共资源和管理服务力量向社区和民生倾斜,千方百计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南山区推出包括优质教育均衡计划的“惠民利民十项计划”。盐田区构建优质均衡教育体系,建立居民幸福指数测评体系。宝安区突出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把解决教育等民生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龙岗区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更加注重“分好蛋糕”,重点做到向义务教育、救助弱势群体等“七个倾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评论:教育优先发展的里程碑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 教育优先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创新
· 专论:教育优先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
· 袁贵仁: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 刘延东:边疆民族地区必须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
· 周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 教育优先发展,奠基国家美好未来
· 王蓉:完善教育优先发展投入保障机制应关注四问题
· 四川宜宾县“四个确保”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