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教育优先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创新
2012-11-0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喜迎十八大 教育改革发展专论之一
教育优先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孙霄兵

  ■教育优先发展不仅是教育领域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而且是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问题。

  ■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必须进一步凝聚优先发展教育的共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新。

  教育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必须进一步凝聚优先发展教育的共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新。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始终是社会主义国家面临和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创造性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这一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内容和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的唯一主体和主要因素,生产力的发展关键靠人的发展。人类生产力的发展与变革,主要靠拥有科学技术与改造自然能力的人。只有通过教育的发展,才能培育出具有先进生产力的人,才能培育出具有改造自然能力的人。这样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

  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重要途径。人的基础发展主要依靠教育。教育要按照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设定教育方针、教育目的,选择、净化和改造教育环境,有目的、有计划地促进人的身心发展,提升人的思想品德,增进人的知识技能,增强人的体质健康,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通过知识创新和技术进步等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进而通过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建设、思想文化创新等促进整体社会文明的发展。教育优先发展,说到底,就是优先培育出代表具有先进生产力的人,进而优先培育出代表具有先进文化的人,只有这样的人组成的社会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才能建设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因此,教育优先发展不仅是教育领域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而且是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问题。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是推动现代化建设全局发展的必然选择

  什么是现代化、如何实现现代化,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和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当今世界,随着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人才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关键。依靠传统的、简单的投资方式、消费方式、金融方式和扩大生产规模的方式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水平提高的方式已经不再领先,不再是现代化的方式。面对更加激烈、尖锐、新颖的挑战,只有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先行开发,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把我国沉重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提高全社会成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技术水平,为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真正实现国民经济结构新的调整、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新的转变,才是真正的中国需要的现代化。这就需要我们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优先培养人才、优先提高国民素质。因此,中国现代化的实现,必须把全局工作中心转移到重视人的发展、人才能动性的最大发挥、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作用的最大发扬以及全民积极性的最大提升上来。教育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优先地位和作用不是人为的外部要求,而是内在规律的客观反映,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评论:教育优先发展的里程碑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 专论:教育优先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
· 袁贵仁: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 刘延东:边疆民族地区必须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
· 周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 教育优先发展成为深圳第一战略
· 教育优先发展,奠基国家美好未来
· 王蓉:完善教育优先发展投入保障机制应关注四问题
· 四川宜宾县“四个确保”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