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16大专题
曹国兴: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
2002-12-19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 曹国兴

字体大小:

  备受全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军号令。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变化和发展,我们必须把眼光看得更远一点,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进入一个崭新时代。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点是突出教育创新,其中一点就是我们要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不仅仅是地域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思想和观念的解放。

  近几年我国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空前活跃,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首先是中外双方教育高层互访不断增加,加强了我国与外国教育界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开拓了对外教育交流的渠道。二是大力支持国内重点大学与世界著名大学建立“强强合作”,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三是出国和来华留学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派出和来华留学人数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近几年来,我们采取各种方式和方法,按照新形势下的新思路,大力推动优秀留学人才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四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交流的扩大,对外汉语教学不断拓宽教学规模,HSK考试布点不断增加,对外汉语教学师资队伍质量比过去明显提高。五是适应我国加入WTO的要求,加强了调研工作,草拟了《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草案)》,清理了与WTO规则相违背的部门规章。根据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开展了整顿、规范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工作,取缔了一批违法经营的机构。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今后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随着我国加入WTO,我国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课题、新的挑战。许多不合时宜的思想和观念妨碍着这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求新的发展思路、开拓新的局面,把中国教育的发展融入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中去。

  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加入WTO后,我们尤其需要一大批经济管理、财政金融、行政管理、国际法和熟悉WTO规则的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着不容推卸的责任。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西部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我们要坚决执行中央提出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方针,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增加经费,扩大留学人员派遣数量,特别是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设立“西部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加大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力度,着力提高西部“造血功能”,为西部大力培养一批急需的“留得住、用得上”的专门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大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的力度。海外留学人员中蕴藏着极大的为国服务的积极性,我们要迅速采取一些扎实有效的措施,把海外优秀尖子人才组织起来,投入到为国家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行动中来。目前留学人员最关心的是如何营造有利于他们实现“软着落”的环境,尤其是子女回国入学问题、回国后科研启动费问题、创业阶段的风险投资问题等。为了充分发挥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积极性,经部领导批准,我们设立了“留学回国工作办公室”,提出了“捆绑式、基地化”为国服务的形式,采取一个国家的留学生为一个省服务这样“对口支援”的方针,将在某一国的留学人员组织起来,根据对口支援省份的教育、科研需求,将海外留学人员组织起来,开展科研攻关、扶持薄弱学科、开设新兴学科、指导研究生、培训教师、促进对口省与留学人员所在国的教育、科研交流与合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 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十六大精神热潮
·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 南京工大尽快让十六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
推进高校党建思政和人文社科研究工作

· 在创新中奋发前进
· 教育理论创新作更大贡献
· 实践“三个代表”推进教育创新
· 培育民族精神从本国史教育开始
· 我国教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