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两会特刊:民办教育怎样才能赢得未来
2003-03-14    记者 刘万永

字体大小: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将于9月1日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后对民办教育有哪些影响,民办教育界对正在拟订的实施细则有哪些期望?3月12日,应本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全国人大代表、私立南昌创世纪学校校长黄晓浪,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周口海燕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李海燕,以及北京锡华未来教育实业股份公司总裁马萍畅谈了民办教育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实施细则要体现“促进”

    背景:《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民办教育界争论多年的能否营利、投资人回报、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都给予了明确界定。但一些问题也暂时搁置下来。最重要的是关于合理回报问题,第五十一条规定,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预留发展基金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其他的必需的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取得合理回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胡大白: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了,但不是天下大吉了。一是尽快制定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条例和办法,这个条例和办法必须是能够促进民办教育发展,而不是限制。大力扶持民办教育,扶持什么,必须写具体。民办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公办学校的教师学生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也要写具体,仅仅说同等法律地位没有用。

    黄晓浪:由于根基扎在大统一、扎在计划经济上,促进法很多东西还不敢说明。我觉得关键是实施细则,是否真正促进民办教育,如果不体现这种精神,我觉得我们空欢喜一场。我们对实施细则期望比较高,但是如果这个操作细则不能真正有力度的贯穿体现促进这两个字,很多人会失望。

    黄藤:希望这个细则真正体现民办教育法对投资者的促进精神,在整个领域上应该有一些大胆的改革,让投资者确实能够得到实惠,才会促进投资。

    ■支持发展要有具体措施

    背景:《促进法》从6个方面对民办学校进行扶持和奖励,现在,这些内容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如: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可以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民办学校的发展,奖励和表彰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享受同公办学校同等的国家统一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家鼓励金融机构运用金融、信贷手段支持民办教育的事业等。

    黄藤:社会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对民办教育认识和认可的问题。现在确实有很多领导、很多人积极支持民办教育,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总认为民办学校就是为了自己挣钱,所以从思想上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向民办学校提供任何经费支持,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马萍:一定要给投资教育宽松的环境,我觉得现在的环境并不宽松。比如公办学校现在有贴息贷款、无息贷款,民办学校拿着我的校产去到银行申请抵押做贷款的时候,他说校产不能做抵押,说万一哪天你学校发展不下去了,我不能把学生轰出去。

    黄晓浪:公办、民办学校的中小学教师都是全职的,但民办学校的老师没有编制,社会保险也完全不一样。我们给老师交的社会保险高于公办学校老师自己交的,但是我们老师将来退休以后,得到的保险福利远远低于公办学校的福利,这导致中青年人不愿意进来。有一个老师接了我们学校两个班高三的课程,但听说一所公办学校要人,把我两个班丢下走了。临走时他哭了,他于心不忍,但是,为了养老保险的问题,他还是非走不可。这样,民办学校很难建立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促进法能解决民办学校教师的保险问题,这才真正能促进学校的教学质量。

    ■政府支持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背景: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今年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但长期以来,政府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了的事。

    马萍:政府支持民办教育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公办学校可以拿到贷款、贴息,现在有些地方政府搞示范校、标志校。北师大在几年内办成一百所挂北师大牌子的学校;北京有一个外国语学院,国家一下给5个亿贷款,要建16所示范校一个年级教30个班。这样就把民办教育的空间挤得越来越小,一方面说要支持促进民办教育,结果却是相反的。好学校再填很多钱,再让它好,做的是锦上添花的事,政府职能应该是雪中送炭。

    黄藤:我希望政府的管理能做到管民办学校不该做什么,而不应该管他该做什么。

    马萍:《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以后,民办教育的回报问题解决了。至于到底回报多少,其实不用国家限制,我们自己就会调整,如果你把水抽干了,鱼自然死了,自然不能往下做了,我们自己会留好发展基金,风险基金,剩下资金滚动发展,改善教职工条件,或者再投资。

    ■名校转制危及民办

   背景:近年来,一些公办学校纷纷建立了民办学校,即所谓“名校办民校”。这些学校无论是师资、教学条件,甚至地理位置都很好,成为民办学校的强劲竞争者。

   黄晓浪:以南昌为例,不断有重点中学在转制,他们把高中和初中分开,原来高中那个校园马上换一块牌子,国家拿一笔钱重新投资建一个初中。和他们相比,我们不堪一击。它位于市中心,学生骑自行车就过去了,我们离南昌很远。而且它是名校,大家一听说就去那里上学,我们学校最好的学生也去那里了。这将严重制约民办教育的发展。

   ■职业教育怎么搞

   背景:缺乏技术工人是现在面临的现实,但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都面临生源问题。究其原因,我国职业教育存在很多问题,最突出的是教学方式是“黑板、粉笔+多媒体”,脱离实际的教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肯定不受社会欢迎。

   李海燕:现在职业学校都是在走下坡路,公办学校生源也在走下坡路,只有我们学校的生源特别火,现在已经报名的都容纳不了。

   对很多人来说,初中毕业以后不学任何技术很难找到工作。通过职业教育可以学到一些技术,他可以为家乡创造财富。朱总理讲解决三农问题,让大量农民进城,如果不对初中毕业的人进行再教育,叫这些农民进城,他们能找到活儿吗?

   现在都知道入世以后外国人来中国办厂的比较多,因为中国劳动力比较便宜,其实南方的明星企业,他们从我们这里要的人都是去了以后就能上岗,我们学校执行的是订单培训。我们的专业几乎都是订单教育,毕业后都可以进厂。

   我们现在毕业6万多人,安排进厂的4万多人,这些人每年往家寄1万块钱来了,每年可以为周口创造4个亿的收入。

   ■共同发展格局远未形成
 
   背景:1998年《面向21世纪教育发展纲要》明确提出,今后三到五年要实现以国办教育为主,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但现在民办高校占公办高校的比例是不足8%,其他形式的高中、初中、小学、职业教育加起来占公办教育的不足3%。

   胡大白:1998年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有25所,现在是135所,民办高校的在校生突破100万。其他形式民办教育也有很大发展。但我觉得发展和预期目标还差得远,因为这样的比例,不能说是共同发展的格局。下一届政府必须在今后的五年当中要尽快实现这一目标。

   我建议,要建立全国性的民办教育的中介组织。民办教育促进法里规定评估、奖励等等职能都是中介组织,但现在没有全国性的中介组织。建议迅速批准一个一级的社团组织,作为政府和民办教育的工作者的纽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大代表胡大白:民办教育遭遇“四道槛”
· 教育,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
· 大学生军训应改为自愿预备役教育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 解读“南山教育现象”
· 2004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农村教育要富民
· 教育论坛: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公平
· 53万娃网上听课 天津农村教育全国领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