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家论述 > 专家对教育的论述
爱与自由是教育中不应忽视的问题
2010-07-19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有人向我提问:现代教育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这当然是个见仁见智的事情,而且可能重要的环节不止一个。针对中国的情况,我强调两点:

  一是爱,对孩子的爱。这是孩子身心健康生长的最重要的一点,从小就要让他得到真正的爱,当然这个爱应该是有品位的,有格调的,有质量的,不是那种溺爱,不是仅仅在物质上满足他,而是你真正要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精神环境,父母要舍得花精力在孩子身上。现在很多父母对孩子确实是很爱的,很小的时候就为他们准备将来物质的基础,真的,只要有小孩,父母赚钱都是为了孩子的,我觉得光有这一点是不够的,有时候甚至没有这一点也没关系,这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最重要的东西是让他们从小得到你的关爱,你花时间去陪他们,关注他们的智力的生长,情感的发展,要花心血,与其花很多时间为他们赚钱,还不如把那个时间拨一部分出来,陪着孩子。因为现在我发现很多家长是不陪孩子的,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就把孩子交给保姆了,我觉得这样的孩子其实是可怜的。

  二是自由,孩子要有一个比较自由的环境。你说中国的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上幼儿园呢?一上幼儿园就哭,畏惧幼儿园的孩子很多,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觉得在幼儿园里不自由。像西方的一些幼儿园,孩子在那里,给你一个范围,你爱玩什么就玩什么,但是中国的幼儿园,基本上都是集体活动,一起玩同样的游戏,一起吃饭,一起睡午觉。孩子是最难以忍受没有个人自由的生活的,他是好动的,而且他不断地有新的念头,但是这些东西在幼儿园是不允许的,他怎么会喜欢幼儿园呢。所以,在中国来说,特别重要的是真的给他一个自由的环境。

  我觉得,我国幼儿教育的最大失误,就是没有把孩子当孩子。对孩子的教育里面,最重要的原则,即法国哲学家卢梭说过的,“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一点是把孩子当孩子”。其实这个是很多大教育家的共同观点,就是人生的各个时期,它自身就是有价值的,尤其是幼儿时期,它本身是有价值的,不能把它仅仅看作是为长大成人做准备,这是最错误的。现在我们中国的幼儿教育是完完全全抹杀了孩子时期本身的价值,完完全全把幼儿时期看作了为将来做准备,而且按照这个目标去规划幼儿期的教育,让他们学很多东西,所谓的“不要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从孩子时期开始,要找好的幼儿园,好的小学,所谓好的小学就是最后能够进入重点中学的小学,完全是为了将来能考上大学,从幼儿时期就做准备了,而考上大学又是为了就业,就是为了将来的完全没有把握的一种前途,把孩子现在的全部时间都用在这上面,我觉得这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要改变这种状况的话,一个是要改变现在的教育制度,尤其是单一的高考决定终身这样的制度,这样一个客观的逼迫在那里,很多家长就只能朝这个方向走。但是另一方面,家长自己要清醒,不要做这个体制的合谋者,你的最大任务是保护孩子的童年,让他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我觉得这是家长最重要的使命。从政府方面,应该考虑很多公民提出的一个建议,就是应该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里。现在确实是,幼儿教育对家长们来说,是一个不堪承受的负担,应该说是整个教育里面最昂贵的教育,包括比较好的公立幼儿园,包括大量的民办幼儿园,因为现在幼儿园的编制从公立的来说,根本是供不应求,很多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民办幼儿园,但是民办幼儿园收费非常高。幼儿教育又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它实在太重要了。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都要自己负担的话,很多家长送不起,实际上幼儿教育这块可能就是缺失的,或者说实际上是没有幼儿园资质的幼儿园,就是临时凑起来的幼儿园,里面的老师其实是完全没有当老师资格的,等于是你把孩子放到那里就是了,根本谈不上教育,这种情况比比皆是。我觉得或者是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或者是国家出钱办很多价格比较低廉的、公正、公道的幼儿园,来解决这样的一个困难。(作者:周国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现代教育更需学生自主调整
· 瞿振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 云南将着力构建现代教育体系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 第五届全国现代教育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市召开
· 宁波智慧教育:打造现代教育新生态
· 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 信息技术与现代教育整合过程中教师作用的转变
· 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五个思考
· 简评因特网对现代教育的影响
· 走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