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发展研究
入世后中国以MBA教育为代表的管理教育还差什么
2001-11-19    

字体大小:

  中国加入WTO之后,最热门的教育项目恐怕就是MBA教育了。不过,随着入世以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国内以MBA教育为代表的管理教育又面临着哪些根本问题呢?

  清华大学MBA项目负责人杨斌博士认为,经济全球化首先对国际化管理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经济的全球化带来的产业升级和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将是未来企业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举措,越来越复杂的经济环境使跨国公司对具有全球性眼光的国际型人才需求日趋高涨。经济全球化时代要求企业经营者经营思想和经营理念彻底转变,具备竞争观念、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全球性的敏锐洞察力、通晓多语言和多文化、有雄厚的技术功底和良好的创业能力与精神、有能力管理日益细分和分散的组织。

  其次,经济全球化已经影响到国际化管理人才的职业生涯。McKinsey公司2001年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15年后对高级管理人员的需求数量将增加1/3。但美国35~40岁人口将在未来15年中下降15%,同时经理主管人才也不再延长他们的职业生涯,管理人员的流动性也越来越高。杰克.韦尔奇所谓的“确保组织在未来的成功,关键在于有合适的人去解决最重要的业务问题,无论他处在企业的哪一个等级和组织的何种职位,也无论他处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就是这一机制的生动写照。

  我国现有的跨国企业,有很大一部分不是企业经营活动向国际市场的自然延伸,而是政府行为的结果。在组建形式、管理模式、经营方式方面仍带有旧体制的烙印和痕迹,对国内市场与货源过分依赖,参与国际竞争和交流不够,在国外投资规模小,活动范围有限,缺乏面对国际市场的应变与竞争能力。总的来说,我国企业普遍缺乏懂得国际工商管理、熟悉海外直接投资操作、能够驾驭跨国生产经营管理和了解东道国法律制度、文化商业习俗、国际惯例的外向型管理人才。

  迄今为止,经济全球化所遵循的规则是由经济上占有强势的发达国家所制定,是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所积累起来的习俗和惯例的提升,具有西方文化特殊的深厚背景,当然也反映了市场经济的一些普遍要求。

  中国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和权利与义务平衡原则加入WTO,意味着我国认同这些国际惯例和规则,并承诺遵守这些普遍规则。我国是一个与西方国家具有不同文化背景、正在转向市场经济体制、传统上是“全能政府”的国家,中国的民俗文化中把超越规则办事视为“能力”高强的观念也不利于普遍规则的履行。要接受和履行这些规则,必将面临不同文化的冲撞和交汇,克服文化、风习、惯例的障碍。为参加WTO做准备,不仅要有各个产业的应对策略,而且需要有了解、把握和履行这些普遍规则的准备,管理教育需要探索解决在经济伦理中存在的文化冲突的恰当途径。(石璐)  《精品购物指南》2001年11月16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高校大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 实施素质教育要找准切入点
· 《瞭望》:教育不公追问政策调整
· IDC:未来教育行业电信服务市场展望
· “十一五”钦州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 贺国强:认真总结高校先进性教育成功经验
· 北京教育现代化指日可待 中小学成重点
· 赋予基础教育资源鲜活的生命力
· 河南科技大学推进创业教育系统化
· 06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召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