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6两会 > 两会教育 > 代表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开“药方”:编制里的教师能否“动”起来
2016-03-1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政协委员开“药方”解教师缺编顽疾

  编制里的教师能否“动”起来

  “很多农村教学点的体育课‘随处放羊’,音乐课‘唱歌走样’,美术课‘欣赏欣赏’。计算机课往往有电脑,无网络;有网络,无资源;有资源,无师资。”农村学校结构性缺编这一问题,让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十分担忧。

  不仅农村中小学师资短缺,随着随迁子女流入,城市新扩建的学校同样受到教师缺编的“束缚”。今年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为解决这一问题纷纷开出了自己的“药方”。

  药方一:政府购买服务

  3月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民办教师问题解决后,随着农村教育需求增长,又出现代课教师问题,可以探索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来加以解决。

  事实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教师缺编难题的探索,各地都在悄然进行。“以前,编制的概念是身份不同、待遇不同。中小学作为事业单位,有编制的人养老保险等都是国家承担,从去年开始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也给编制探索留下了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说。

  宋永忠建议,可以在坚持“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前提下,通过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委托社会机构管理、建立“特许学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民办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教育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建议,可以在国内打造教育人才市场。“过去提代课教师,是一个心酸的概念。现在应该形成一个教育人才市场,由自由教育者构成,他们不隶属于特定的学校,由政府购买服务。派到学校教书。”刘长铭说。

  刘长铭说:“很多年轻人愿意做教育。但如果去山区一辈子,会有顾虑。如果去工作几年,且能保证他们的工资和社会保险,他们会更有去的动力。我们不要一提代课教师就认为是低水平的,只要建立了合理机制,就能保证教学质量。我们也能通过对聘用教师进行定期培训的方式,解决教师缺编和结构性缺编的问题。”

  药方二:实施“流动编制”

  “武侯区随迁子女在小学阶段占56%、初中阶段占57%。比例已经超过本地户籍学生。”据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副区长杨建德测算,仅因随迁子女入学,武侯区教师就缺编1000人左右。

  为了解决教师缺编问题,武侯区选择在新建学校进行探索。杨建德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四川大学附属中学西区学校是一所新建校,该校实行经费动态包干、学校自主分配的管理模式。财政部门按照生均经费和学生规模,把经费全额拨款给学校,“如何分配,如何招老师,由学校自行决定”。区教育局负责审核招聘程序,由学校自主招收教师。“目前这所学校有70多名老师,除了6位有编制外,其他全是没有编制的老师。”杨建德介绍。

  “教师编制是编制管理部门制定的,把管理人事的方式,生搬硬套在教育上,是不科学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建议,国家可以定一个基础标准,但这个标准只供全国教育系统参考,而不是强制执行。

  “我们能否探索一名教师上多门课?能否给一个相对比例,重在发挥基层能动性?能否探索该怎么把编制权交给市县政府?”王康说。

  宋永忠则建议,可通过实施“流动编制”的方法,破解教师聘用改革难题。即在现有公办学校编制约束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支持流入地区政府和教育部门根据办学需要,招聘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师资作为“流动编制”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和享受相同的福利保障。同时具有充分“流动性”:当公办学校教师缺编时,优先安排“流动编制”教师进编;当教师数量过剩时,这部分教师则进入“地方师资储备库”,接受不同类型学校和不同岗位的调配统筹,满足师资需求。

  药方三:探索教师“多点执业”

  “教师编制是个伪问题,在事业单位人员养老社会化之后,编制只是一个心理安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在谈及教师管理问题时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胡卫认为,只要各级各类学校的生均教育财政拨款基本标准明确,生均经费到位,学校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用人需求来向社会招聘教师,只认教师资格证而不受编制限制。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也认为,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教师编制将不再成为一个问题,“养老实现社会化之后,现在教师流动的机会成本已经是零。我在你这儿教一年书,挣一年工资,你给我缴一年养老金,换个学校可以接着续保”。

  杜惠平注意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一章中有这样的表述:“促进人才优化配置。建立健全人才流动机制,提高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促进人才在不同性质单位和不同地域间有序自由流动。完善工资、医疗待遇、职称评定、养老保障等激励政策,激励人才向基层一线、中西部、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杜惠平反问记者:“教师算不算人才,教师可不可以纵向横向流动?我们首先要把教师作为一个人来对待,而不是作为一个螺丝钉来对待。”

  杜惠平还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教师同律师、医师一样,可以成为自由职业者,实现多点执业。“其实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比如我们组的李象群委员,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人事关系在清华大学,现在到鲁迅艺术学院做院长,事实上已经是多点执业了。”杜惠平觉得有些遗憾,我国有着庞大的教师资源,这些资源却被隶属关系、行政手段固化了,没有发挥出最大效益。

  杜惠平认为,教师的多点执业,目前政策已经基本到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已经在积极推动,教育部门也在推行教师注册制,这是我们以前没估计到的,推动教师资源最大化、最优化将很快实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应对校园欺凌,专家开出哪些“药方”
· 教育观察:进补传统文化大中小学生“药方”不同
· 海南省人大代表建议:尽快下达幼儿园教师事业编制
· 找什么样工作才算满意?"编制"外天空同样晴朗
· 高校毕业生死磕“编制”独木桥 让人生路变窄?
· 高校毕业生热衷“编制”令整体社会缺乏创新活力
· 青岛:打造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蓄水池”
· 研究生为何争当环卫工?"编制诱惑"几乎无处不在
· 宁夏教师编制将实行动态管理
· 教师来信:高中老师的编制哪儿去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