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教育改革
2014教改足迹:教育公平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14-12-3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行进中国 2014教改足迹

教育公平: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来自四川省渠县的外来工子女胡嘉仪(中)和同学走出校园。通过电脑公开派位,胡嘉仪在家附近的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西园中心小学顺利入学。(资料图片)

  年终岁末,一条消息格外“抢眼”: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参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指标测算,我国农村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

  学有所教,人人出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其中也必定包含着因自然、社会、生理等原因处于困境的各类人群。虽然这些不利因素并不由教育造成,但在整个社会系统中,教育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均衡器的作用。

  补短板、提基础、增机会、促公平,教育领域多年来上演着一场与贫困赛跑的接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教育公平行进的里程值得铭记。

  (一)

  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期盼孩子更好地成长。一个安全健康、教学条件齐备的学习场所是一切好的教育的前提。这一轮对贫困地区教学条件的升级改造,正在从注重效率转向注重公平。

  破败的校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教学楼、运动场、多媒体设备,孩子们不再奔波,村里又重新响起了琅琅书声。这样的变化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百姓舒心,这样的变化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农村悄然出现。

  “村级小学是农村教育的‘根’,建好村级小学最能体现教育公平。”湖南郴州教育局局长周余武感慨地说。

  然而受自然条件所限,我国贫困地区长期存在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村小和教学点运转困难等“短板”。2014年初举行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将“改革资源配置方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强调最大限度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倾斜。

  5年,1750亿元!在随后出台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中,中央改善贫困地区薄弱校办学条件的力度之强、决心之大、资金之巨,令人击节叫好。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算了一笔账:“贫困地区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现在是1100个县。这1100个县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占全国的40%,学生占全国的33%。这是促进教育公平最大的一项举措。”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制定文件的初衷,“就是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人生的起点上”。

  对村小和教学点并不是简单地在数量上的保留,更重要的是为孩子们提供足够的优质教育。此时,教育信息化大显身手。随着西藏教学点设备11月底安装调试的完成,全国6.36万个教学点全面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实现了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教学点的课堂正逐步变得丰富多元、生动活泼起来。

  12月初,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为未来6年的中国教育信息化绘制了一幅清晰的“施工图”。在这张“施工图”上,形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帮助边远、农村地区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坐标格外清晰。

  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不只停留在义务教育阶段,也不断向上下两端延伸。整个教育体系中相对薄弱的学前教育,今年迎来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第二期”,其中明确提出,“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要最大限度地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资助力度。”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教育对口支援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过外界输血逐步提升教育薄弱环节自身的造血能力,更大范围的人们可以享受更好的教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北涿鹿教科局长教改3年辞职 家长指责考试少
· 湖南打破教师"铁饭碗" 师范生也得参加"国考"
· 教改先锋:“广东大学计算机教学联盟”成立
· 四川大学教改方案:及格线动态调整 末位学生淘汰
· 北京西城发布教改方案
· 教改成功关键在于教师专业素质
· 教育部官员网上解读教改热点难点 将公开"三公"
· 朱清时:教改要走切实可行的路,减少前进阻力
· 教改新气象:“择校家长”回归家门口学校
· 中国农大推行教改 讲师可带硕士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