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中职教育
两年建设,中职示范校迎大考
2013-09-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改革发展、创新示范

两年建设,中职示范校迎大考

  2010年,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三部委决定实施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项目。2010年立项建设276所,2011年立项建设371所,2012年立项建设353所,累计建设示范校1000所。

  今年9月份以来,第一批立项建设学校开始接受省级验收和国家复核。经过两年建设,示范校建设成效如何?是否发挥出了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改革发展、创新示范的作用?相信这次“大考”,不仅是对首批示范校的指导和规范,对于第二批、第三批示范校来说,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厘清建设思路的学习机会。

  改革办学方式——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

  示范校示范什么?首要的是改革办学方式,引领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改革办学方式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鼓励企业支持,吸引社会参与,以形成多元化的办学格局。

  政府主导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前提。只有在政府主导下,才可能实施职业教育助学政策,全国范围内每生每年1500元的助学经费让广大的农村孩子和城市困难家庭的学生都能到中等职业学校上学,成为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只有在政府主导下,才可能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减免学费政策,如贵州省实行中等职业教育3年免费政策,内蒙古自治区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补贴学校;只有在政府主导下,才可能有效破解校企合作难题,给予企业更多的税收政策、用工政策以及区域发展政策。示范校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帮助地方政府认识到发展职业教育就是发展地方经济,抓经济建设就一定要抓职业教育。

  企业支持是职业教育办学的重要支撑。企业的资金支持、先进设备的支持、现代技术的支持、实践实训条件的支持等都是示范校建设的重要支撑。只有企业的支持,才能有利于企业文化进课堂,让学生在课堂里即感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缩短到岗后的磨合期;只有企业的支持,才能有利于工业文化进校园,让学生感受到工业经济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较早地适应工业化大生产对技能和知识的要求;只有企业的支持,才能有利于产业文化进教育,让现代职业教育更加适应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适应产业经济的发展变化。企业支持职业学校办学,是把企业文化、工业文化、产业文化融到职业教育中的最好途径。

  社会参与是职业教育办学的一支重要力量。政府财政分配在职业教育方面的资金是有限的,职业学校尤其是示范校要积极主动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引导社会富余或闲散资金流动到职业学校的办学中来,积极探索国有民办、民办公助等多种办学模式,努力探索在部分专业实施人才联合培养的股份制试点。近年来民办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表明社会力量的雄厚和民间资本的富足,这些都是示范校建设中潜在的支持力量,示范校需要认真设计、科学规划,以办学特色吸引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到办学中来,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深化培养模式——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职业教育要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示范校建设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做中教、做中学,努力创新教、学、做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工学结合是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推进工学结合,将工作岗位的要求与理论学习对接,将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纳入到学校的课程教学中来,是为了保证学校培养的学生更加贴近经济发展的要求,增强学生可迁移能力的培养;是为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必须”和“够用”,“学”为“工”服务,“学”是“工”的前提和基础;是为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成为职业岗位上的技术工人后,具有解决工序流程中出现各种问题的能力。因此,示范校在建设过程中,要深化工学结合,在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室和校内实训车间的同时,积极开展到合作企业的工作岗位上进行实训,让学生在大生产的环境中体验“工”与“学”结合的直观性、直觉性和必要性。

  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校企合作是保证工学结合得以实现的有效形式。校企合作作为政府主导推动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是中等职业学校不同于普通高中学校教育的重要特征。通过校企合作,推动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为学生到企业实践提供条件;通过校企合作,可以更好地引企入校,学生在校即可实现到企业的实训实践活动。示范校只有做好校企合作工作,才能不断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服务。

  顶岗实习是工学结合的基本形式。顶岗实习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实训形式。在示范校建设过程中,几乎所有学校都开展了顶岗实习活动,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将专业与岗位对接,让学生在一年的顶岗实习活动中真正掌握相关职业岗位的工作规范和操作要求,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学校在安排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之前,需要做好详细的计划,包括实习目的、内容、时间、岗位、要求以及成绩评定,要有切实可行的安全保护措施和方案,要充分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示范校应创新顶岗实习形式,结合学校和顶岗企业的情况,探索分期、多段、多岗等实习形式,提高学生顶岗实习的热情和效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鲁昕:中职示范校"后示范"建设要抓好八项工作
· 关于印发《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 三部委下达第二批国家级中职示范校建设计划
· 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 关于申报2010年度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下达“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一批项目学校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的通知
· 251所中职成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 国务院:打通中职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目录的通知
· 中职生均经费标准何时落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