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中职生均经费标准何时落地
2014-04-2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职业教育法》规定,各省份应制定本地区职校生均经费标准。然而,18年过去了,只有14个省份出台了标准——

中职生均经费标准何时落地

 

  在我国,中小学和大学都有生均经费标准,唯独中职学校没有。因为没有标准,一些地方政府在拨款时长期“忽略”中职学校。《职业教育法》规定,各省份应制定本地区职校生均经费标准。然而,18年过去了,迄今为止,只有14个省份出台了生均经费标准,余者依然没有结果。

  如今的中职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经费保障,因此,制定和出台中职生均经费标准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在我国,中小学和大学都有生均经费标准,唯独中等职业学校没有。因为没有标准,一些地方政府在拨款时长期“忽略”中职学校。业内人士为此呼吁了18年,但迄今为止,只有14个省份出台了生均经费标准,余者依然没有结果。

  据统计,2012年全国中职学校在校生2113.69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6%。中职教育占据了高中阶段教育的半壁江山,在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更是被党和政府提到了与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战略层面。

  如今的中职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经费保障,因此,制定和出台中职生均经费标准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18年无果的难题

  1996年颁布的《职业教育法》曾明确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本地区职业学校学生人数平均经费标准。”然而,18年过去了,至今只有福建、浙江、新疆等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大连、青岛、宁波等计划单列市出台了标准,全国过半省份依然没有结果。

  18年间,教育部多次督促各省份尽快出台标准,也多次召开过专题会议,甚至邀请各省份相关负责人坐下来商谈,但结果却一直不尽如人意。

  没有标准,中职投入一直处于较低状态。从总数上看,全国中职投入水平远低于财政增长。2010年,中等职业学校预算内教育经费仅仅占全国预算内教育经费比例的6.18%,而同期中职学生占全国学生总数的比例显然超过了经费投入的比例。

  统计数据同样反映出中职投入的不均衡以及区域、学校之间的差异。天津、浙江、北京、上海的生均教育经费最高,高者7000多元;而安徽、湖北、河南的经费水平靠后,最低的不足千元,呈现出明显的中部“塌陷”现象。

  “多年来,中职投入没有统一的标准,往往是靠领导重视。领导重视的地区投入就多,不重视的地区投入就少;中职示范学校获得的经费多,普通学校得到的经费少,这就造成了西部、中部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广西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沈有禄说。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周凤华分析说,过去,国家教育经费总量不足,大部分钱用于保障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中职学校投入是“基数+增长”,在保障学校基本运转后,余钱通过项目等形式对一些学校进行补贴。但现在看来,这样的投入方式总数比较少,也比较随意。“一些地方政府往往是不管学校人多人少,给一个数,对中职没有形成长效保障机制。”

  近两年,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央再次将职业教育提到了国家战略发展层面,推入了快速发展通道。今年2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会议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会议把“强化政策支持和监管保障”作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五项任务措施之一,特别提出“各级政府要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分类制定和落实职业院校办学标准,加强督导评估”。

  在这样的背景下,尽快制定中职生均经费标准,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国家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51所中职成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 国务院:打通中职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目录的通知
· 上海:中职校今年招万名随迁子女
· 上海首推贯通培养模式 中职生可直升读本科
· 今年起四川中职学校将不得新办校外教学点
· 广州4类中职学生免交学费 读民办学校可获补助
· 他们为何选择读中职学校?
· 中职学校90%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 中职学籍挂靠乱象:挂个名一次性收取数千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