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专题 > 国务院新闻发布会 > 答记者问
建成一个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14-07-14    中国政府网

字体大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6月26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及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介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这次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关于加快发展职教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的政策措施,请问这个《决定》相比之前国家出台的一些有关职教的文件主要有哪些新特点?

  [鲁昕]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向社会介绍《决定》的创新点,主要有六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创新了职业教育的理念,《决定》明确职业教育是什么、应该干什么,职业教育要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需要,为生产服务一线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以前我们叫“技能型人才”,这个《决定》把“技能”前面加一个“技术”,为什么?就是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需要,比如大家手里拿的手机就是终端设备,手机上有很多功能,只会打电话这个技能已经被终端多媒体所取代。同时,提出职业学校要进行技术技能积累。大家可能看到瑞士、德国等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从工厂到国家,到学校,有很多的技术技能积累,这些积累有的是陈列在博物馆中,有的是凝练在产品中。

  第二点就是明确了一个目标,什么目标?就是我们国家到2020年要建成一个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它的前面有一系列定语,就是形成适应事业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为整个职业教育的改革提供了依据。这里再强调一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我们现在为什么说世界水平呢?因为我们国家已经改革开放36年,我们的产品都已经国际化了,比如说这次巴西世界杯,有80%的产品是中国生产的。产品国际化了,我们职业教育的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材标准必须也得国际化,这就是我们今后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走向制造业的高端。

  第三个创新点就是我们明确了多层次、多类型职业教育的科学定位,在职业教育体系当中,我们要求首先把中等职业教育办好,这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础。其次是高等职业教育,包括本科、专科,承担着调整国家教育结构的历史使命。我们的产业进步了,站在生产服务一线的人才也需要有智能、有知识。产业升级决定了必须要有本科层次的技术型人才。研究生层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目前我们专业学位研究生已经占到整个研究生比例的30%,发达国家最高的占到70%。另外我们提出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还有继续教育相沟通,要建立一个学分积累和转换的学习制度,推进各种模式的教育学历成果互认,为大家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

  第四是打通了人人皆可成才的上升通道,中央领导同志经常讲我们的社会结构一定要打通人人成才的上升通道,打破制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天花板、断头路。现在的体系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多路径成才的途径,同时也为我们已经参加工作的成年人再继续学习提供了机会。以我为例,我现在最想学的就是艺术摄影,民族乐器等,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新的体系让这些都有可能实现。

  第五个亮点是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总书记说“职业教育必须牢牢把握一个正确方向,服务发展、促进就业,要求我们坚持产校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在目标上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在途经上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高度融合,服务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第六个创新点是实行多元化办学的新格局。第一是多元主体办学,包括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组织、科研机构和个人等。第二是多种形式办学,可以实行股份制、混合所有制,也可以公办和社会力量共同举办,也可以相互委托并购买服务,这个在有些地方已经实现了。第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要整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好职业教育。第四是多来源的教学队伍,包括编制内教师、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教师、企业兼职教师、社会聘用教师等。第五是多种分配形式,一是完善体现职业院校办学和管理特点的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二是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的成果可以依法依规在企业作价入股,比如黄淮学院,一个大二的学生,用一般的手机改造为苹果手机,只要200块钱,他把这项专利卖给企业,分得了股份;三是允许资本、技术、知识、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的权利。限于时间关系,我就介绍到这里,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会进一步向大家介绍。谢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图解《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
· 去年高职总共144万人通过非高考形式录取 改革已迈向实质
· 职业教育同样注重培养学生兴趣 鼓励中外职业教育相互交流学习
· 财政部不断地加大支持力度 更好地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
· 落实《决定》非常重要 要把职业教育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位置
· 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意义重大 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 发布会图片:德国《世界报》记者提问
· 教育部介绍职教改革与发展: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 教育部介绍职教改革与发展:中新社记者提问
· 发布会图片:教育部副部长鲁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