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专题 > 国务院新闻发布会 > 答记者问
去年高职总共144万人通过非高考形式录取 改革已迈向实质
2014-07-14    中国政府网

字体大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6月26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及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介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发展有几个瓶颈问题,其中一个就是产业的积极性,这次《决定》提出产业发展要和职业教育同步规划,请问有什么考虑和打算?第二是关于高考改革的,记得以前鲁昕部长提出要出台高考的方案,实行两类人才两种高考,就是技术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请问什么时候实施?具体如何实施?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 王凤玲]这个问题提得很好,职业教育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实是我们非常重视和力图突破的难点。从现实情况看,经过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就成为经济工作的关键词。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人才,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结构的调整,本质上就是人才结构的调整,迫切需要我们劳动力的规模、素质、布局和结构都要同步跟上,同步调整,职业教育在这方面就承担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责任。

  在这个大背景下,办好职业教育更加需要企业的参与、市场的支持。其实在历史上,新中国的职业教育主要是企业兴办的。最近十多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企业参与相对减少一些。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着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两张皮”的现象,校企合作也有“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企业参与积极性不是很高。职业教育要促进企业参与,让企业成为重要办学主体,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其中一方面需要外部社会环境的支持,同时另一方面也需要激发企业内在的动力。只有这两方面共同发力,才能够促进产业、企业和职业教育更进一步密切的结合。

  为了破解目前的问题,从宏观方面来看主要是要抓紧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是要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在行业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布局中同步考虑。从纵向看,就是在中长期的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里,要把技能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优先布局,不仅要有政策设计,还要考虑资源优化配置。从横向来看,制定区域发展规划时,也要把职业教育作为非常重要的支撑,作为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抓手。今年我们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我觉得在“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不仅要在国家层面,包括地方制定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时候,都要把职业教育发展作为重要的内容,引导和支持地方政府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如果大家能像重视义务教育发展一样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话,职业教育就会迎来一个春天。

  第二方面,还是要完善制度设计,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办学。深化校企合作的关键还是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政府方面的引导、培育当然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研究出台一些优惠的激励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促进企业和学校互利共赢。这方面,一些地方先行先试做了很多的探索,有些省市还在实践中出台了校企合作的促进办法,这些都是很好的实践。我们将配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在进一步总结、梳理地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制定国家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促进条例。这个条例以及相关实施细则出台以后,将对校企合作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比较规范的制度保障。

  [葛道凯]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高考改革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高考改革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总体方案据我了解教育部和有关方面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和制定之中,可能会择期对社会公布。高考改革里有一部分是关于职业教育的,这部分的政策去年已经有了,去年教育部发布了一个文件,叫做《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这个指导意见里,对高等职业学校招生明确了六种途径。第一种途径是现在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传统高考,不过通过这种方式录取的数量会逐步减少。第二种途径是单独招生,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考试方式来进行考试。举个例子,去年我到广西出差,正好赶上广西一所职业学校组织单独招生,去年他们安排的单独招生名额计划是1000人,8900人报考,考试通过计算机的方式进行。第三种途径是综合评价考试招生,大家知道我们高中有学业水平考核,这种方式是学业水平考试就作为高等职业学校录取的依据,同时再加一个依据,加一个职业倾向测试。这三种途径主要是面向高中生,但是如果中职的学生愿意参加也是可以的。

  另外三种途径,一种是对口招生,是专门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招生考试,它的考试内容主要是技能然后再加上文化素质考核。第五种方式,就是面向中职学生的第二种方式,叫做技能拔尖人才招生,就是对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如果在岗位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拿到高级工证书、技师证书,或者是拿了全国比赛的奖,或者是省级比赛一等奖等。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向高职学校提出申请,经过相应的面试,免试录取。第六种是对某些专业,比如护理、幼儿师范等,实行面向初中毕业生的长学制的培养。

  我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去年高职总共招生是318万,其中144万人是通过非高考形式录取的,非普通高考学生占到43%,所以我们高等职业教育的考试招生改革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下一步改革的措施要继续推进,有两个明确的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专科层次的职业高等学校要逐步扩大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招生比例,本科学校要逐步扩大面向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比例。第二个方向是要逐步扩大面向在职人员的招生比例,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两种选择,你愿意就业可以去就业,如果愿意升学也有升学的基础和有学习的能力,也可以继续升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图解《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
· 建成一个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 职业教育同样注重培养学生兴趣 鼓励中外职业教育相互交流学习
· 财政部不断地加大支持力度 更好地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
· 落实《决定》非常重要 要把职业教育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位置
· 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意义重大 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 发布会图片:德国《世界报》记者提问
· 教育部介绍职教改革与发展: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 教育部介绍职教改革与发展:中新社记者提问
· 发布会图片:教育部副部长鲁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