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综合研究
论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驱动模式
2002-07-08    教育部职教研究所 姜大源

字体大小:

  职业学校依据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的专业目录进行专业开设与调整的过程,就是专业设置的过程。从本质上看,专业设置的过程是调整学校与社会之间互动关系的过程。调整所体现的互动关系,突出表现在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的驱动因素与原动力。研究职业学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专业设置的驱动因素与动力机制,既是一个职业教育学的基本理论问题,也是一个有助于学校专业定向的实践问题。特别是面对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与知识社会对教育供给的需求态势,这对职业教育及职业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专业设置的驱动因素

  一是专业设置要实现实施主体的利益目标。随着企业在经济体制中主体地位以及个人在劳动力市场中主体地位的确立,职业教育办学主体的多元化已逐步形成。在政府主导下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个人和社会力量在职业教育中的办学主体作用,已成为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的方向。专业设置是办学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因此实施多元化办学主体的共同决策是必然结果,也是办学主体在职业教育中“责、权、利”对等的体现。学校作为专业设置的主要承担者,政府作为专业设置宏观管理的主导者,都要尊重多元办学主体各方的意见和利益。

  二是专业设置要满足服务客体的特定需求。专业设置如何满足社会需求,不再以能否完成政府行政计划为唯一的评价指标,而主要以是否适应市场需求为评价标准。因为就业不再是计划安置而是学生通过劳动力市场中的供求双向选择来实现的。能否满足社会、行业、企业的需求,也要通过市场来检验。专业设置的依据就转化为在政府宏观调控下是否能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因为市场的要素之一就是有特定需求的顾客群,或者是某种服务的现实购买者。职业教育的特定需求顾客群就是行业、企业、学生,也包括政府。

  三是专业设置要适应运作机制的变化趋势。既然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主客体都发生了变化,其运行方式也必然要有相应的变化。无论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还是政府对专业结构的调控,都应当有行业、企业和学生及家长参与,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专业设置的合理与否、科学与否,应当由多数办学主体共同决定。对专业设置的评价,更多的是看多元办学主体的满意程度。有的学校提出在办学和专业设置中,要做到社会、企业、学生和家长“三满意”,这是充分面向市场、充分尊重办学主体的表现。要真正做到“三满意”,专业设置的运行过程需要政府行为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改革的成功经验表明,职业学校专业的发展就是面向市场,不断认识市场、占领市场、开拓市场的过程。然而,不同办学主体有不同的价值取向,专业设置也不应只是学校的个别行为,即使是市场调节也会有不少盲区,为此代表社会整体利益的政府必须及时予以指导,进行宏观管理调控,以保证专业设置的正确方向和最大的社会效益。

  二、专业设置的驱动模式

  1、“供给驱动”模式

  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长期以来都是政府的指令性计划和行政管理取向。用人单位,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类机构的发展规划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制定。而依据这些发展规划对职业人才的中长期需求,也由政府教育部门或行业部门制定。为满足规划所“制定”出来的预期需求,职业学校相应的专业设置及培养的人才,仍然由政府的教育行政部门或行业办学部门通过招生分配计划来保障“供给”。可以说,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专业设置是一种政府主宰的“供给驱动”模式。但是,由于专业设置往往滞后于经济发展,这种供给常无法满足近期需求和动态变化的市场,是一种“短缺型”模式。

  下图表示“供给驱动模式”的基本运行机制。图中,虚线箭头表示间接关系。显见,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只与指令性计划的受方——职业学校形成一闭环系统,社会需求和个人需求一般通过政府的指令性计划与职业学校发生关系,这是一种间接联系,并无直接关联。政府的指令性计划(如招生分配计划)确定的供给保障,只能由教育内部“指令性计划—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供给保障—指令性计划”闭环调节来实现。显然,供给驱动的专业设置是以计划为中心的。

  
2、“需求驱动”模式

  面向21世纪,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将由指令性计划和政府管理取向逐步向劳动力市场需求取向过渡,由于培养目标既要满足社会需求,又要满足个人需求,所以专业设置是根据动态的劳动力市场相对灵活地进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专业设置是一种市场主宰的“需求驱动”模式。

  劳动力市场的驱动力,体现在劳动力市场需求与供给的匹配程度。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尚处于初创阶段,其自身的不完善和我国职业学校、教育部门对它的不熟悉,使职业教育还不能真正做到面向劳动力市场、服务劳动力市场。但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与供给因素却对职业教育产生着明显的导向与推动作用,而且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完善,这一作用将越来越突出。

  需求驱动的第一要素是社会需求,表现为行业、地区对专业设置的选择导向作用,即用人部门对专业的认可和评价因素。经济发展的梯度性使得劳动力市场呈现不同的社会需求态势。地区、行业或产业的需求信息更多地具有不对称性,故专业设置不能“大一统”。例如,不发达地区的劳动力结构呈“金字塔型”,对熟练劳动者的需求较多。但另一方面对能给地区经济或行业发展注入活力的“精英”的需求也比较迫切。欠发达地区劳动力结构呈“洋葱型”,对熟练劳动者的需求较少,对中等职业人才的需求提升。而发达地区或新兴产业领域,劳动力结构为“纺棰型”或称“橄榄型”,由于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结构趋于合理,因而对中等层次的劳动者在能力内涵方面的要求极为丰富,包括技术工人、技术员以及高中后非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对理应由中等层次的人才承担的岗位要还其“庐山真面目”,不搞“人才高消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业教育专家谈如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 上海电大成为上海市终身教育平台重要支撑
· 现代教育的双重使命
· 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 北京加大农村教育投入 教师俩人一电脑
· 聚焦我国农村教育发展 全民教育展览开幕
· 丁兴富:信息化颠覆传统大学教育
· 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在京召开
· 对吉林省“隔代教育”的调查与思考
· 肯尼亚:很羡慕中国的农村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