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高职教育
高职自主招生,这把“双刃剑”如何舞
2014-02-2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高职自主招生制度,指的是高职院校通过提前招考的方式,将具备一定技能潜质和升学意愿的中等学校毕业生招进学校加以培养。提前招考,意味着考生不必参加统一高考,高职院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自行制定标准,自主遴选那些有志读高职、动手能力强、职业潜质好、综合素质高的考生入校就读。

  自主招生是高职院校多元化招生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高职院校招生模式改革的必然发展方向。它如一把双刃剑,在缓解学校招生压力的同时,也加大了学校管理的难度。

  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现状

  自主招生是高职院校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自2007年教育部授权8所高职院校试点以来,取得长足发展,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招生院校和招生人数逐年增加。2007年8所高职院校招生1822人,2008年20所高职院校招生5005人,2009年33所高职院校招生9240人,2010年73所高职院校招生25505人,2011年200所高职院校进行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计划数占总招生规模的10。

  二是国家级示范校积极参与。在探索和改革招生模式过程中,国家级示范院校和国家级骨干院校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成为自主招生的主力军。以2011年为例,全国共有200所高职院校进行自主招生,其中国家级示范和骨干院校有141所,占院校总数的70.5%。

  三是考生报名意愿强,热情高。自主招生提供了更大的升学选择空间,对考生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以2011年为例,河北省报名人数是计划人数的15.98倍,浙江省报名人数是计划人数的8.45倍,辽宁省报名人数是计划人数的12.15倍。

  四是考核内容侧重考生综合素养。招考院校大都采取笔试加面试的考核模式,笔试内容多侧重于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数理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等,面试环节注重考核学生的法律意识、道德水准、心智礼仪和职业规划等综合素养。

  五是自主招生学生报到率高。自主招生避免了学生报考学校与选择专业的盲目性,被录取的学生开学报到率大幅提升。以2011年为例,200所自主招生高职院校中,有32所院校学生报到率为100%。

  自主招生正反两面看

  自主招生引起了社会、学界和考生的普遍关注,其给高职教育带来的影响也逐渐显现,这种影响是全方位的、立体化的,对院校的招生、管理、教学和就业四个基本环节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自主招生缓解了高职院校招生压力。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高职院校的招生压力逐步凸现。在生源危机日渐突出的大背景下,高职院校自主招生便成为一种有价值的政策尝试。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夯实了招生的效果预期。自主招生院校大都是示范和骨干院校,社会认可度高,且所招专业也大都是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培养质量和就业前景提升了学生报考的意愿。另一方面,自主招生的制度性设计保障了招生效果。提前招考克服了高职院校的招生序列劣势,录取标准自主化加大了高职院校完成招生计划的技术可能性,终结性录取制度可以提高学生报到率。

  自主招生加大了高职学生管理难度。自主招生学生与普招学生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自主招生群体相对来说管理难度较大,主要原因有:一是自主招生的报考门槛较低,学生文化基础差异明显,不自觉地分化为若干个活动群体,加大了集中管理的难度。二是自主招生学生大都思想活跃,但缺乏基本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加大了班级管理的难度。三是自主招生学生大都自“分数为王”的中学教育开始就经受社会的偏见与歧视,缺乏自信心,使得班级整体上进动力不足。

  自主招生为高职院校教改带来了挑战。自主招生学生和普招学生两者的培养目标一致,都要培养成深受市场和企业欢迎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虽然培养目标一致,但生源特征不一样,因此只能为自主招生的学生单独制定一套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独立编班,单独组织实施教学,单独进行学习评价。

  自主招生拓展了高职学生就业空间。一方面,单招学生职业潜质好,技能学习兴趣高,专业技能基本功较为扎实。另一方面,他们的观察和应变能力强,大都重视和擅长积累职业素养,因此就业能力较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专家:高职自主招生面试切勿穿校服
· 京17所高职自主招生4055人近半计划招农村户籍生
· 北京高职自主招生1.1万人报名 报录比例超4∶1
· 高职自主招生热专业20选1 近8000人现场报名
· 安徽67所高职院校试点自主招生 农民工也可报考
· 利益切割无处不在 江苏高职自主招生窘态万千
· 高职自主招生启动报名 被录考生不能参加当年高考
· 教育部:2011年200所高职院校可申报自主招生
· 从试行到建制:新时代五年制高职的发展趋势与策略
· 重磅!“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结果公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