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高职教育
利益切割无处不在 江苏高职自主招生窘态万千
2013-02-04    中新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招生新政鲜为人知

  中职生可以参加高职自主招生

  1月10日,江苏省规定的中职学生补办普通高考手续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某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的三年级学生韦丽兴冲冲地赶到县招办,准备办理高考报名手续,参加今年的高职自主招生。

  此前,韦丽已经在某电机公司顶岗实习了近5个月,实习的枯燥、加班的辛苦,让她深深地体会到学历的重要、学习机会的珍贵。

  3年前,她初中毕业一心想读五年制高职学校,希望毕业后能拿到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毕业证书,当时省里规定五年制高职的入学成绩必须达到总分的60%,她因3分之差而没能如愿。如今有了高职自主招生的报名机会,她异常兴奋,决定试一试运气,圆自己的大学梦。前天,她特地向公司请了假,谎说家里有急事,实则是来招办报名。

  可惜的是,接待韦丽的工作人员一脸茫然,很不耐烦地强调“没听说有这个政策”。无奈之下,韦丽只好打电话给向她提供信息、在某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的亲戚,反映自己的遭遇,这位亲戚反复告诉她有这个政策,让她与招办人员解释清楚。在反复沟通无果以后,韦丽只得再次拨通电话,让亲戚直接与招办人员沟通。在亲戚谦恭的指引下,招办人员终于从网上查到了这个政策,但坚持不接受单独报名,让韦丽“到学校统一报名”。

  韦丽不想回学校“丢人现眼”,最后放弃了报名,一脸无奈地再一次回到了实习单位。

  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新政,从2013年起,全省共有26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可以面向普高和中职毕业生自主招生,去年仅有15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有这个特权,而且只能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因为去年的政策已经广为人知,所以今年中职生可以参与高职自主招生,这一新的政策尚很少有学生或家长知道,甚至连各地招办的工作人员也鲜有所知。

  招生政策变化多端

  入校宣传找不到对象

  在高考生源大幅下滑,高职院校普遍遭遇生源危机的大形势下,能够争取到提前自主招生的机会,而且还能如愿以偿地面向中职招生,自然是不可多得的政策倾斜,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如何使这项新政传输给家长和学生,却让学校犯了难。很多学校紧急成立“招生宣传领导小组”,再由中层干部牵头组建区域性“招生宣传工作组”,同时开赴全省各市、县。

  某高职学院的招办陈主任抱怨说,“政策出来太迟,报名时间很紧,留给学校宣传的时间非常有限。从政策出台,到学校的招生简章审批结束,学校真正能够用于宣传的时间只有10多天。今年刚好又遇上个元旦放假,一般的中职学校都连着放了个‘月度假’,一放就是七八天。”

  “这段时间基本浪费了,招生宣传人员只能提前奔赴各地,待在宾馆里等学生返校,再进校宣传。”因为“面向每一个学生、走村串户地宣传成本太高,时间也不容许,难以操作。”

  更为困难的是,按现有政策,高职自主招生只能面向中职三年级学生招生,名义上是为中职生提供更好的出路,然而,几乎所有的中职三年级学生都在顶岗实习,要到企业找到这些学生几乎不可能。因而面向中职的宣传,必须瞄准学生返校时间,这就给招生宣传又打了个很大的折扣。

  面对宣传难,某市招办的负责人出主意说,“高校招生属于民生范畴,你们应该到媒体上去广泛宣传。”然而,媒体也很少知道这个政策,报道也很难准确。

  “主要原因是政策变化多,不是‘圈子里’的人,很难透彻了解。”苏州某高职院校招生办公室一位老师一脸苦笑地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一位江苏高职招办主任自述:尴尬并纠结着
· 高职自主招生,这把“双刃剑”如何舞
· 专家:高职自主招生面试切勿穿校服
· 京17所高职自主招生4055人近半计划招农村户籍生
· 北京高职自主招生1.1万人报名 报录比例超4∶1
· 高职自主招生热专业20选1 近8000人现场报名
· 安徽67所高职院校试点自主招生 农民工也可报考
· 高职自主招生启动报名 被录考生不能参加当年高考
· 教育部:2011年200所高职院校可申报自主招生
· 从试行到建制:新时代五年制高职的发展趋势与策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