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全国自考答案网上叫卖 警方跨省揭黑色产业链
2014-06-04    腾讯-检察日报

字体大小:

  网上开设淘宝店,通过QQ发送自考答案,利用支付宝平台进行交易……这是一个潜藏在互联网中的贩卖全国自学考试答案的犯罪网络,骨干成员覆盖全国12个省市、关联网店15家、累计销售试卷及答案1800余份、非法获利50余万元。近日,这起由公安部督办的浙江省首例借助网络买卖国家自考答案案件在嘉善县法院开庭审理,嘉善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对王超越、苏成等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将择日宣判。

  重要线索直指幕后大案

  2013年1月,嘉善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人在互联网上公开出售全国自学考试考前答案信息,并建立了一个名为“自考教育培训机构”的QQ群。

  经查,此人名叫王超越,25岁。2011年12月以来,他大肆在网上兜售自考答案,依托QQ群及淘宝网,通过支付宝或网银转账方式收付款。为了逃避打击,他注册了9个QQ号和18个支付宝账号,并从网上购买了4张属地为北京的手机卡,用于联系上下家。

  从王超越的交易情况来看,他的贩卖行为极为猖獗。侦查人员分析,他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一条犯罪链。2013年1月15日,嘉善警方对此案立案侦查。

  经过3个月的侦查,2013年4月15日,警方锁定了此案的第二个犯罪嫌疑人——安徽蚌埠人苏成,此人正是王超越的上家。两人在网上联系频繁,王超越甚至将QQ群交由苏成管理,一起合伙买卖答案。而此时,距离2013年4月全国自考开考已不足一周时间,调查取证时机稍纵即逝!

  于是,民警假扮考生加入该QQ群,在开考前获取了3份自考试卷照片截图和3份答案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将这些材料呈送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进行鉴定。5月9日,鉴定结果出炉:3份试卷照片截图均与“教育部(微博)清样一致”!

  鉴于案情重大,浙江警方当即成立办案组,对此案进行全面侦查。5月16日,浙江省保密局认定:涉案的考试答案秘密等级为“绝密级”。

  经初步梳理汇总,犯罪嫌疑人多达20余人,一个覆盖全国的庞大犯罪网络浮出水面。

  跨省抓捕揭开黑色产业链

  2013年6月4日,办案组派出3个抓捕组同时收网。当日上午10时许,苏成在安徽省蚌埠被捕。中午12时,民警在嘉善县将正与考生商谈7月份自考答案买卖事宜的王超越抓获。

  然而,抓捕组却在深圳遭遇了“小意外”。民警在找到苏成上家杨琴位于深圳市的落脚点时,发现人去楼空。原来,杨琴已乘飞机去了重庆。办案人员又火速辗转奔赴重庆市,2013年6月4日16时许,杨琴在该市一出租房内束手就擒。

  归案后,3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王超越2008年高考(微博)落榜后踏上了自学考试之路,花费两年半时间,通过了15门课程后拿到会计大专文凭。之后,他做过销售,当过会计,但枯燥单调的生活令他感觉乏味。

  打算跳槽的王超越一度萌生了继续自考本科的想法。王超越通过QQ群了解到网上可以买卖自考答案,很快从中发现了“商机”。

  2013年4月初,苏成加入了王超越的QQ群,两人商量先合买答案,然后再各自贩卖。

  苏成2012年毕业于南京某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学期间,他希望拥有双本科学历,便参加了自考。毕业后,他到女友家开的厨房用品专卖店帮忙。

  这家专卖店在淘宝上开有网店,苏成动起了歪脑筋。他以女友的名义注册了支付宝账户,并打着“自考复习资料”的幌子在网店上建立商品链接,做起“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苏成曾在杨琴处买过自考答案。这次,他花2500元打包购买杨琴手上的全部4月自考科目和答案,费用与王超越平摊。

  从4月20日凌晨开始,苏成陆续收到杨琴发来的20余门自考科目和答案,并由他转发给王超越,两人各自贩卖。这些试卷和答案零售价在每科300元左右,多买还可以打折。

  买家们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双方约定通过支付宝第三方交易平台,由买方在考前拍下商品,待考后成绩公布后,再确认收货,未通过的则可以申请退款。此举赢得了广大考生的“青睐”,认为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自考首次采集考生笔迹 考试作弊将追刑责
· 审批“松绑”后的自考之变
· 自考10月20日21日进行 保密室监控6小时一回放
· 河北2012年起将停考金融(专科)等22个自考专业
· 湖南7月自考增加一次“点考”
· 5年新增39新专业 辽宁自考瞄准就业“下菜碟”
· 专家分析:为何重庆75万自考生年毕业仅万余
· 教育部调查自考法律专业泄题事件 启动应急预案
· 北京市明年自考时间排定 笔试课程开考近八百门
· 教育部狠抓成考自考安全 严防泄露考生信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