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研究生招生考试
史上最严考研"没想象中严 学子:一年辛苦白费
2016-01-04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2015年12月26日是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第一天,下午刚刚参加完英语(二)考试的吴丽,心情“糟透了”。(从2010年起,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部分分为英语(一),英语(二)两种试卷——记者注)

  当晚9点多,吴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微博截图,截图内容显示,“英语(二)泄题。已经找到很多考研的小伙伴确认,是真的,他同学中午已在某考研机构收到答案!和考题一模一样”。吴丽和小伙伴们都想知道,这究竟是考题泄露了,还是机构真的猜中了题目?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组织考试作弊等行为纳入刑事处罚之列,这让2016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被称作“史上最严”。但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不少考生反映,今年考研似乎“没想象中严”。

  一年的辛苦白费了

  吴丽在社交网络上找到的微博配图还显示,“有人卖考研政治的大题。提前一天已经有人在卖考研政治英语答案,今天中午做完发现答案完全和真题一样”。

  此外,配图中还有手写的英语(二)答案,以及英语(二)翻译题部分答案,这些答案出现在部分考研QQ群里,时间分别为2015年12月26日12点32分、13点16分等。

  吴丽的同校同学李夏也有离奇经历。12月26日下午英语考试开场前,李夏在门口看到3个同学还凑在一起紧张地背英语,其中一名同学跟同伴确认“是不是选这个”。没想到,进了考场,李夏打开试卷发现,英语(二)的一道七选五的阅读题,“就是那几个同学刚刚背的内容”。

  考完英语,李夏和同学在微博搜索发现,“考研泄题”已成当天热门话题。“那一瞬间,我们都觉得,辛苦准备了大半年的这场至关重要的考试,好像已没什么意思了”。

  南京考生肖韵也说,考完英语(二)当天,觉得没考好,上网查答案时在微博上看到“考研泄题”,同学们都觉得很气愤,“这对我们认真复习备考的人很不公平,我们努力了那么久,别人几分钟就拿到了答案,肯定会拉高分数线”。

  12月27日,为期两天的考试结束了。当晚,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的《教育部表示坚决打击组织考试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消息称,教育部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的作答与考题内容相关,教育部有关部门立即报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12月29日,有湖北媒体报道,26日下午5点多,汉口学院周姓同学刚参加完英语考试,在厕所里听见两名男生“‘答案抄得怎么样?’‘下午1点半收到答案’”的对话。当时,周同学以为是句玩笑话,第二天,同学打来电话称,有考点有人因为作弊被抓了,怀疑是泄题。

  该报道称,联想到在厕所里听到的对话内容,气愤不已的周同学拨打了十几个电话,向教育部等部门进行了投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违规违纪零容忍
· 2016年研究生考试泄题案庭审直击
· 2016年研究生考试大规模泄题案在湖北开审
· 北影称正在调查研究生考试疑似泄题事件
· 北京电影学院调查“研究生考试疑似泄题”
· 教育部:2016研究生考试漏题作弊嫌疑人已被抓获
· "最严"研究生考试疑遭泄题 考生担心影响分数线
· 研究生考试周末举行:考试作弊入刑 网店顶风售
· 保研新政不分校内校外推荐 中西部高校陷困境
· 报考研究生网上买答案 花500元落个空文档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