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小升初
北京小升初:家长期待“大派位”提高优质校比例
2014-05-05    中新网-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今明两天各区县办理小升初跨区入学申请,记者在西城区跨区手续办理现场看到,上午不到9点门前就排起了近百米的队伍。随着“共建”的取消和各区县教育布局的调整,今年的家长心态比往年平和,选择也更加理智。

  排在跨区入学申请队伍中的一名家长说,自己是从海淀跨回西城的。“我孩子现在中关村二小上学,虽然学校名气大,但我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优势。我觉得从孩子自身发展的角度考虑,名校未必适合所有学生。所以小升初我没带他参加任何学校的选拔考试,我想让孩子顺其自然参加大派位。跨区回西城是因为我们户口所在的片区初中质量大多不错,派到好学校我们高兴,派到差点的学校我们可以让孩子多点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成长环境宽松点没什么不好。”

  另一位从东城区跨区进入西城的家长则表示,是受了“取消共建”的影响。“原来我们单位有共建学校,今年所有共建名额都取消了,必须参加大派位。我们家住在西城,所以让孩子回西城上学,能离家近一点。”

  对于今年的政策变化,多数家长表示,如果真能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家长们也乐意让孩子参加“大派位”。“其实就应该这样,全都参加大派位,每个学校的生源都平均,各式各样的孩子在一起才利于他们的成长。”

  西城区今年增加了优质初中参加大派位的名额,但对家长们来说,通过“大派位”进入优质校的几率仍然没有达到期望值。昨天在十五中的校园开放日上,一位接待咨询的老师介绍说,今年学校初中招收8个班,有4个班接收推优派位的学生,2个班接收文体科技特长生,只有1个班接收大派位学生,剩余的1个班需要接收政策规定按京籍人口对待的几类学生。“虽然只有1个班接收大派位学生,这已经比去年翻了一番了,去年我们只接收20个大派位学生。”听到这样的消息,家长们不禁为孩子“大派位”的结果担忧。

  据了解,今年西城区参加推优派位的学生比例约20%至25%。根据西城区的规定,办理跨区手续的小学毕业生可以参加西城区的推荐派位,派位资格由第一意向学校认定。获得推荐派位资格的学生,可以在全区范围内选择1至5所学校填写志愿。推荐派位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

  参加大派位的跨区学生,可依据志愿顺序在网上填报户口所在学区内的中学,学区派位将使用计算机按志愿随机派位。(记者 李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小升初推优考试取消 3、5、8年级统测明年取消
· 北京小升初体育生大幅缩减 传统体校走进死胡同
·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本周末报名
· 北京小升初政策发布 取消共建 实行划片入学
· 北京小升初取消“共建生”正当其时
· 北京小升初今年取消共建生 暂保留特长生推优生
· 北京"小升初"政策或三月公布 初中都须划片招生
· 北京小升初政策改革 新学期全面推行学区制
· 北京小升初信息公开堪忧 民间组织呼吁加强
· 业界建议北京“小升初”学习香港模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