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TOEFL/GRE/GMAT/IELTS/GMAT
美国“中考”取消中国考生成绩:高分太多引质疑
2015-10-22  人民网-国际在线  

字体大小:

  美国中学入学考试(SSAT),俗称美国中考,适用于美国、加拿大私立中学的入学。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想要就读那些有“小常春藤”之称的美加一流私立高中,SSAT考试成绩必不可少。

  10月20日,SSAT官方给考生发送邮件称,将取消9月19日中国地区的所有UpperLeverSSAT考试成绩。消息传出,在参加或准备参加SSAT考试的“准留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培训机构的押题行为,以及中国考生在本次考试中出现了高分数考生较多的情况是导致此次成绩被取消的直接原因。

  10月21日上午,记者致电SSAT中国考试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已经接到了美国方面的正式通知,中国考生被取消成绩一事已成定局。“对,我们也是昨天接到通知,9月19日的考试,考生高级考试成绩取消。”

  对于中国考生被取消成绩的原因,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就是SSAT官方发给学生邮件中所告知的理由。

  在一份由SSAT官方发给考生的邮件中,记者看到,SSAT考试的命题方、美国中学入学考试委员会(SSATB)表示,“在对该次考试的考试数据进行审慎调查和仔细分析后,SSATB有充分的理由对此次考试成绩的有效性进行质疑”。

  虽然美国中学入学考试委员会没有具体提出,是什么样的考试数据导致了他们的质疑,但是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培训机构的押题行为,以及中国考生在本次考试中出现了高分数考生较多的情况是导致此次成绩被取消的直接原因。

  启德培训考培产品总监蒋小鹭表示,“它(SSAT)的题目是有一些重复的,(有的培训)机构如果有以前类似的一些题目的话,它(培训机构)可能要做一些预测,可能它的学生相对来讲,考的分数就会比较高一些。SSAT考试机构就会感觉出现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它就要做一些调查,它会觉得这次考试不够公平,或是不够真实,所以就取消了(成绩)。”

  据悉,SSAT考试满分为2400分。因为考试难度较大,即使是美国本土考生,想获得2200分以上的高分也不容易,但此次却有大批中国学生获得了更高的分数,甚至不乏多位满分者。

  业内人士表示,押题行为在培训机构中并不鲜见。有些机构会通过之前参加过考试的考生凭记忆或是以其他方式获取真题。而SSAT考试因为题库小,而且每月都有一次考试,导致其重复率相对较高,所以被猜中题目的机率也就会相应增加。不过,对于那些并没在押题上花大功夫的培训机构或是学生来说,这样的考试造成的结果也就带有了不公平性。

  学生家长林女士的孩子也参加了这次考试。林女士表示,自己的孩子一直辛苦复习,认真备考,他所参加的培训机构在考试前也没有进行押题,对于此次同样被取消成绩,她表示既无奈又焦虑。“考试就得公正,如果有作弊的话,其实挺影响那些踏踏实实学习的孩子。那么今年SSAT的成绩还算不算,我们也不知道。所以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忧虑,不知道该怎么办。包括10月份我们又考了一次,因为听说9月份有作弊的,就有人提醒我们,10月份再考一次,但是听说10月份也有这个问题,这两次考试都有被取消的可能,所以现在搞得我们也很郁闷。”

  对于本次SSAT考试中国考生被取消成绩一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表示,凭借考前偷题泄题以获取高分的行为极不可取,会让中国学生的形象在国际舞台上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果长此以往,中国学生将失去全球的信任,同时也将失去未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事实上,部分培训机构在考前想尽办法、进行猜题押宝的行为,并非只是SSAT考试中才会出现。启德培训考培产品总监蒋小鹭提到,在雅思或是托福考试中,也存在这种现象。“有的机构选择押题,它可能会综合之前一些考生的资料,或者它有其他渠道拿到一些没有放出来的题目的话,可以根据规律,比如这次考过了下次就不考,那么有些题出现的概率就会比较高,学生就会特别去做一下,或是这种押题。其实雅思和托福也有这种类似的情况。这个在中国还挺普遍的。有些机构选择研究这个,有些机构选择不研究这个,这必然造成考试的不公平性。”

  蒋小鹭认为,如果要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需要考试机构、学生家长、以及培训机构三方面共同做出努力。“从我们教育机构自身,本身就不要有这样的预测,要让学生打下扎实基础,就是凭真本事去考,这是我们教育机构应该做的。从学生家长的角度,就应该教育孩子,考试不要走捷径,有多少本事就考多少分。第三个就是希望考试机构不要太多地用相同的题目,这是能最好解决这件事情的。就像高考,没有相同的题目,也没有押题这种事,都是凭真实能力在考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中考”取消中国考生成绩 或因分数过高
· 中国考生数量推理部分平均分世界第一
· 新平台推出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 中国考生今年凭高考成绩可直接申请旧金山大学
· 教育评论:SAT能否检验中国考生批判性思维
· ACCA新大纲考试成绩揭晓 中国考生全球夺冠
· "美国高考"因泄题大面积取消考试 波及中国考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