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假四六级成绩单网上热卖 分数随意填价格可以砍
2014-02-24    中新网-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2013年12月大学英语四六级查分平台刚刚两天,网上就出现了销售所谓“四六级成绩单”的商家。个别卖家宣称可以提供“定制服务”,分数随意填,价格可以砍。对此,相关网站客服表示,暂未接到此类伪造证件的投诉。律师则提醒广大考生,使用伪造证件应聘,如被发现,用人单位可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四六级证书成淘宝“宝贝”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淘宝搜索栏中输入“四六级证书”后,检索到二三十个商品,售价在1元到3680元不等。商家的商品名称表述大多比较含混,大多只写着“专业证件制作”、“个性定制”等。随机点开一个“办个性荣誉证书 聘书四或六级奖状”的店铺,看到销量一栏显示“30天内已售出30件,其中交易成功12件”。商家在“产品描述”中写道:“当天把所需资料传过来,第二天即可先看电子版文件订稿”,并表示如有需求可随时通过QQ联系。记者看到,该产品已经有至少247次交易记录,大多数买家在评分系统中简单点击了“宝贝同描述相符”一项,也有人表达不满,如“比较了一下,纸比真正的要厚一点”,或“和真的相差非常大,放在一起感觉会被拆穿的节奏”。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也添加了一位卖家的QQ号码,进行在线咨询。这位名为“学生四六级定做”的卖家表示,只要提供“姓名、准考证号、蓝底两寸彩照”个人信息,以及编造的“总分、听力、阅读”等各项分数即可。当记者表示担心伪造证书被发现时,商家信誓旦旦道:“我们办了这么多,从来没有被发现的,而且一般用人单位也不查。”

  网站:取证难处罚难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就此情况反映给淘宝客服人员。工作人员建议记者收集证据后通过宝贝图片右上角的举报按钮进行举报,同时表示,伪造证件的商家只打出“四或六级奖状”、“想你所想!急你所急!”等隐晦描述,导致网站无法根据字面判定其销售的真实物品。

  此外,商家为了逃避网站处罚,往往也只通过QQ同买家联系沟通,也使得其取证存在难度。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具备假货凭证、宝贝详情页面明确写有”高仿”“A货”等字眼的截图或阿里旺旺的聊天记录三者中的一项,举报才有可能胜诉,目前“不能保证QQ(举报)是否有效”。但客服人员也表示,将会核实记者的举报,一经查实,会对卖家作出处罚。

  律师:

  伪造成绩单或需承担刑责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也试图就这一问题向位于上海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办公室进行咨询,因非工作日,其对外电话无人接听。也有用人单位主管向记者表示,正版的四六级成绩单上会有水印。

  针对使用伪造的四六级成绩单应聘可能面临的风险,合川律师事务所于飞律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如果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应聘者学历有明确要求,而应聘者提供虚假学历证明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属于《劳动合同法》第26条规定的以欺诈手段订立劳动合同应属无效的情形,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解除该劳动合同。此外,制售四六级成绩单的人员也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一经发现将受到法律处分,而明知成绩单系伪造仍购买的人员,也触犯这一罪名,可能面临刑事处罚。(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何欣 实习记者 齐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4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2月28日公布
· 08年6月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8月26日可查
· 2015年6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8月20日9时发布
· 四六级成绩单真伪只可致函查询
· 30岁的英语四六级:“中年危机”提前来了
· 教育部:四六级盲文考试时间延长一半 细则各地定
· 四六级:备战翻译,有它就够了
· 2016年6月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8月19日发布
· 白宫网站成全球信访办:网民要求取消四六级
· 湖北51万考生战四六级 考生吐槽:天寒地冻题目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