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新高考改革下升学规划成教育市场新需求
2017-10-26  经济观察网  

字体大小:

  在刚刚落幕的十九大会议讨论中,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高考制度。这场自2014年开始启动的改革,是1977年大陆恢复高考后,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最大的一次变革,选考与评价机制都不同于往昔。

  新“游戏规则”下,高中生获得了更大的课程、考试与专业选择权。在考试科目上,考生由传统的文理科两种选择,转变为20种甚至35种选择,确定考试科目与未来专业方向的时间也提前至高一入学。

  在此背景下,合理的学业与职业规划成为考生升学路上的指南针,而传统学校对学业与职业规划的“一穷二白”也为高中升学规划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高考改革倒逼学生进行升学规划

  “过去并没有‘高考规划师’这个词,它在新高考改革后才出现。新高考改革使高中升学规划这个教育市场由无到有、由小到大。”高考圈的创始人白聪向经济观察网表示。

  白聪原是金融人士,2014年跨行进入教育领域,创建高中升学规划领域的互联网在线平台——“高考圈”。2015年2月,“高考圈”正式上线,曾先后获得天使汇、创客总部、清华DNA基金、华澍资本以及要股权的投资。

  让原本在金融领域工作的白聪下定决心跨行的原因,是国务院的一纸改革意见。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了新一轮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同年,浙江、上海两省市作为试点,开始推行新高考改革。

  其中,考试科目是新高考改革的核心。两省市的高考科目由传统的文理分科模式,转变为“3门统考+3门选考”模式。除语文、数学外,外语及3门选考科目各有两次考试机会,成绩两年内有效。计入总成绩的3门选考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

  “新高考改革后,考生需从高二开始参加选考科目的考试,也就是高一入学便要确定选择的科目。”高考圈创始人白聪对经济观察网分析道。大学专业对高中选考科目有一定要求,原本在高考结束后才会被考生与家长关注的专业与职业规划由此前置。“新高考是一场由上而下推动的改革,倒逼学生与家长进行生涯规划。”白聪说。

  针对新高考改革后的这种潜在需求,高考圈在线平台推出了“新高考生涯规划系统”。系统涵盖了全国各类院校近六年的招生录取数据信息,借助大数据,与学校合作,帮助学生进行个性化的高中升学规划。与此同时,高考圈还举办了多届的“高考规划师研修班课程”。

  相比于一些在线教育机构,商业模式清晰的高考圈似乎并没有经历过多的坎坷。去年年底,高考圈便已实现盈利。目前网站累积用户600万,微信公众平台也有近10万的粉丝。明年,将有19个省份加入到新高考改革的行列中,在白聪看来,“2018年将是升学规划教育领域的一个大风口”。

  教育机构以应试为导向向教学咨询转变

  与白聪相同,海风教育创始人郑文丞对升学规划这个小而精的细分赛道充满期待。海风教育创立于2010年,依靠线下的学科培优与自主招生辅导起家。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成为海风教育辅导形式、教学内容与运营模式的分水岭。

  “2014年以前,我们主要是按照高校招生标准,提供一些考试相关的竞赛课程。2014年后,我们开始重视学生的大学专业选择、职业生涯规划领域”海风教育升学辅导部门总监仲颖鸣向经济观察网介绍。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海风教育逐渐转变课程形式与运营思路。在进行学科培优的同时,海风教育增加了学业与职业规划的升学指导内容,录制大量专业介绍微课,指导高中生了解专业内容。同时,借助结合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心理测评手段,帮助高中生进行自我认知探索。

  除去专业与职业规划准备前置外,新高考改革作为一个风向标,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高考改革在录取机制上明确了自主招生的选拔要求、加入综合评价的招生制度,建构多元录取机制、扩大高校选拔权、关注学生多维发展。

  试点改革的省市已初步建立起了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每个学期末,学生需提交课题研究成果报告,特别地在中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方面做了明确的要求。而已经成功试点进行的综合评价招生模式中,自我介绍、课题报告、社会志愿者、实践证明等相关材料不完整也将没有资格参与,成为高考升学中的重要一环。

  政策与市场的转变下,素质教育维度的课程辅导开始在教育培训领域崭露头角,海风教育便是先行者之一。在上海、浙江试行新高考改革后,海风教育逐渐将以应试为导向的集训班课程变为一对一的教学咨询形式,将教育培训的重点放在综合素质平台体系的搭建上。

  为了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的生涯规划,海风教育为每一位学生配置三名老师——升学老师、专业导师与学管老师。其中,专业导师负责带领学生进行各类课题研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研究与实践能力。

  然而,尽管新高考改革已经启动,在改革初期,学生、家长对生涯规划、自主招生与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要求知晓度、认知度仍然有限。“漩涡中的人感觉到明显的变化,但漩涡之外的人仍然停留在传统高考的认知层面上。在全国三四线城市,学生、教师、家长对高考新形势认知度普遍较低。”仲颖鸣说。

  因此,海风教育也做了调整。除了传统电销、线上线下广告推广自身教学产品外,海风教育每年还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数百场各类公益讲座活动,深入校园和企业进行公益性宣讲。“转型后的海风教育如今以提升素质为主要的辅导内容,逐渐改变家长、学生对高考与升学规划的传统认知,提升高中生综合竞争力、获得更多的升学优势。”仲颖鸣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计划18省份试点新高考改革 仅8个启动
· 陈志文:只有大家宽容支持 高考改革才能坚定前行
· 借助现代科技推动高考改革
· 钟秉林:高考改革,前40年功不可没,接下来如何走?
· 人民日报:科学与公平,双轮驱动高考改革
· 李志民:高考改革既要改革考试,更要改革招生制度
· 高考改革到底会取得哪些进展与突破?
· 高考改革研究丛书出版
· “高考改革研究丛书”出版 纪念高考恢复40周年
· 2017年各省高考改革亮点一览:多地将合并录取批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