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培训机构炒作高考状元:别拿社会的教育焦虑当生意
2017-09-08  澎湃新闻  澎湃评论员 西坡

字体大小:

  据未来网报道,猿辅导、学霸君、学而思优培、高思教育等多家教育机构利用高考状元宣传自己品牌。形式花样繁多,有的机构搞高考状元访谈、高考状元直播课,还有机构授予高考状元“首席学习官”。

  猿辅导官方微博截图。未来网图

  有律师指出,培训机构借势高考状元营销涉嫌违反《广告法》。有些教育机构为了吸引用户还会造假,比如把不是本机构学员的状元说成是学员等。

  炒作高考状元的现象早已有之。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有识的教育界人士反复提醒,但是这股风气一直刹不住。现在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和民间教育培训机构的做大,又出现直播课这样的新花样。

  炒作高考状元,有悖教育公平的理念。当高考状元沦为商业化教育机构的广告招牌,就更加变味了。

  不管教育机构使用什么名目,它们付给状元的钱本质就是代言费,目的就是向受众学生传达一个信息:高考状元的选择,你值得拥有。正如人们时常好奇某某明星是否吃他代言的方便面,我们也要问高考状元真的是这些教育机构培养出来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别说某些状元不是相关机构的学员,即便是,又怎能断定这些机构的作用超过了学校和老师?

  这还不同于明星吃不吃方便面,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是表演,学生和家长可能真的会以为高考状元“选择”的机构有什么诀窍秘方。这应该也是相关机构给高考状元付费时想要达成的效果。若培训机构心理攻势成功,教育就会更加异化成拼钱的游戏。而当前社会上本就存在教育焦虑和“起跑线”恐慌,培训机构炒作高考状元只会雪上加霜。

  有媒体曾对2015年各省的高考状元进行调查,发现93.1%上的是普通幼儿园,72.4%上的是普通小学,41.3%上的是普通初中。也就是说高考状元与“起跑线”关系不大。这组数据是有助于缓解“起跑线”恐慌的。如果有人试图制造高考状元只能重金培养的印象,只能说误导公众、别有用心。高考状元不应该成为培训机构通过刺激教育焦虑情绪来渔利的工具。

  众所周知,市场上的民办培训机构让许多家长和孩子疲于奔命。有些家长确实是为了让孩子学到东西,但也有不少家长是从众心理作祟,不报班便内心不安。在当下教育神经如此敏感脆弱的时刻,再加上高考状元这味“料”,岂不是要压垮这些家长?

  教育固然十分重要,但敏感、焦虑无助于改善现状,全社会理应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让孩子们可以安静读书,让家长们不必像无头苍蝇似的乱撞。像炒作高考状元之类的事,都是背道而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首批160家校外培训机构签署自律公约承诺诚信规范办学
· 培训机构频频打电话骚扰 谁泄露了学生信息
· 培训机构被指假名师扎堆 在校生摇身一变成“名师”
· 直播火爆全年:一线培训机构教师直播收入最高
· 花费数万元的“保过班”:独家秘笈还是吹牛?
· 北京市工商局:培训机构名字不得用“学校”
· “培训机构”遭遇转让季 禁奥令是主因
· 为何培训机构投诉多?如何防范“空头支票”
· 教育培训市场“名师”泛滥 毕业生靠包装揽生源
· 培训机构开课培养女孩“嫁个有钱人”引关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