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北京黑外教调查:长得像老外 就能当外教
2015-04-24  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老师常说,学一口好的英语,不仅要有丰富的词汇,还要有熟练的环境交际能力。后者最好的训练方式就是待在英语环境里,要么出国,要么请一位外教。这些年北京的“英语热”高温不退,家长们对孩子的英语要求从“纸面成绩”上升到“表达交流”,大学生们为了出国更是恶补口语,于是请一位以英语为母语的外教成为日渐流行的事儿。

  英语外教真的会“教书”吗?他们在华工作有资质吗?如果出现问题谁来监管?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无任何英语教学经历、无工作签证、口语能力一般的境外人士也在当“外教”,甚至还有个别外国人打着“外教”的名义,实为“找女朋友”。

  暗访

  长相像老外

  就能当外教

  走在北京的马路上,经常能看到一些英语辅导机构打出“外教一对一”的广告语。在海淀的一些高校校园里,“外教提高英语,中、英文互助学习”的传单也随处可见。

  记者照着传单上的地址和电话,找到了一家位于海淀知春路的英语辅导机构,表示自己想请一名外教。这家机构的业务员很快把记者领进了一间小屋,拿出了各种介绍材料。这些材料包括外教的优势、提供的教学内容以及所谓的“风险保障”。费用方面,半年外教“一对一”课程,每周上两次课,一次不少于两个小时,套餐价收费20000元;如果按小时收费,需要根据老师的等级,每小时费用从200元到500元不等。

  “保证所有外教都来自英语母语国,在北京上大学或者工作,我们有他们的学生证、工作证资料留存,安全性没问题。”一位郑姓业务员对记者反复强调。当记者提出外教是否有教学经历及相关资格证书以及外教是否在外国专家局备案等问题时,这名业务员开始顾左右而言他,只是反复说“肯定没问题”。记者提出先查验时,业务员以“保管员不在”、“扫描版暂时无法显示”等理由拒绝出示,并声称“交了费用后,会通知外教在第一次见面时把材料都带上”。

  无法提供外教认证资料的情况,记者在暗访其他辅导机构时也多次遇到。到底什么人在北京当外教?从事英语辅导教育多年、目前担任某知名辅导学校市场总监的老陈向记者道出了真相:“不看证书,看缘分,看价格。”老陈告诉记者,辅导机构请外教一般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中介机构招聘,这种方式招的老师相对有保障,但因为有中间佣金,费用最高;二是自己发招聘广告;三是通过一些合作的大学社团招外籍学生来兼职。“也会有面试,一般就是他先做一个英语版的自我介绍,然后考官拿一本大学英语课本,让他读一段。听着还顺溜,就可以让人力资源部门去谈薪资了,谈拢了就要了。”老陈坦言,目前绝大部分家长缺乏对于外教的鉴别力,的确有“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就能干外教”的情况,“北京、上海稍微好一些,一些三四线城市基本上就是鱼龙混杂,说不定还能遇上国外的混混。”

  故事 第二次见面就要“交朋友”

  在暗访提供外教的辅导机构时,记者遇到了北京一所大学的学生小林。准备出国的她为了提高口语花钱请了一名外教,结果三番五次遭到纠缠,英语没学好,反而惹了一身麻烦。

  小林今年读大三。按照出国留学的流程,她从春节后就开始了准备。“我申请英国的高校,学业成绩没问题,就怕英语口语不行。”她说自己是从一座三线城市出来的,中学阶段老师只讲语法、只做题,基本没怎么练过口语。按照网上的攻略,她找到了一名能“互助学习”的外教。

  3月下旬,小林在中关村和外教第一次见面。外教是一名小伙子,个子很高,瘦瘦的。简单地交流了接下来的口语训练计划后,外教还主动请小林喝了一杯咖啡。这让小林对外教的印象非常好,她把自己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的用户名都告诉了外教。当天外教送小林到宿舍楼下,她也没有拒绝。

  “当天晚上他就联系我说尽快开始训练。”小林说,第二天她和外教见面是在学校的篮球场,当时他正在和一群学生打球。见到小林后,外教直接把汗淋淋的衣服扔给了小林,拉着她手就往外走,“搞得跟是我男朋友一样。”小林当场表示了拒绝,外教则直接表示“想和她交朋友”。

  小林说,之后她再也没理这个外教,但是外教天天通过手机、微信“骚扰她”,已经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早知道会这样,我就不找外教了,还不如自己找个地方听广播、读报纸呢。”小林后悔地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外国科学家任教北大八年感言:中国适合胸怀理想的青年研究者
· 外貌是最大本钱?外教“凭脸通行”到几时
· 北京:10月31日起新外教须持证入职
· 英国逃犯在中国当三年外教 国内9成外教无资质
· 北京市朝阳区9月份所有中小学将配齐外教
· 语言类外类教持证上岗 持证能否管住私聘外教
· 外教"抢滩"幼教市场:"鲶鱼效应"还是"投机吸金"
· 中国外教怎么老出事:首要根源在于他们不是教师
· 偏远小村有群外教:国际志愿者是独特的风景线
· 云南赴韩对外汉语教师 月薪9000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