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外貌是最大本钱?外教“凭脸通行”到几时
2014-10-2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按照规定,外国人在华任教,需要持有“外国专家证”等资质证明;聘请外教的机构,也需要具有相关资质。然而,现实中,一些培训机构没有遵循外教招聘的合法程序,甚至没有资质的机构招来没有资质的外教。这种现象导致外教队伍鱼龙混杂,教学管理混乱,教学质量堪忧。面临这一监管难题,不仅要出台可操作的规定,还需要各部门联手监管、综合治理。

  至少在北京,只要是金发碧眼的“洋人”,便可以在各类培训机构和教育市场中吃上“外教”这碗饭,这样的日子或许马上就要到头了。这是目前北京教育培训界热议的话题。

  近日,北京市发布通知,要求语言类的外教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或者语言教学资格证。消息传出,引起广泛关注。相关专家人士分析,此规定有利于整肃目前培训机构聘请外教的不规范局面,那些聘请“黑外教”的机构将难以维继、面临调整。

  以北京为代表的全国外教市场,秩序究竟如何?对外教的管理,又卡在何处?建立严肃规范的外教用人机制,又要做出哪些努力?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这张脸就是最大的本钱”

  “在如今的外教市场,只要长着一张老外的脸,就能很容易地在培训机构谋个工作。”曾在北京一家语言培训机构长期任职的黄先生告诉记者。

  事情果然如黄先生所说的那般容易吗?经黄先生介绍,在北京语言大学读书的20岁英国小伙Maros答应以应聘者的身份,和记者一起体验一下在北京教育培训机构的“求职”历程。

  此前,不论是在英国还是中国,Maros都没有任何教学经历,更没有任何教师资格证书。在自己的简历中,Maros一五一十地写上了这一点。随后,通过招聘网站,Maros向6家培训机构发去了简历。不到一天,6家机构都有了反馈,都提出让Maros面试,Maros挑选了两家机构前去面试。

  Maros和记者首先来到位于中关村的一家培训机构。面试时,Maros明确表示:“我没有任何资格证,来中国是为了学汉语,没有从事过英语教学工作。”该机构的面试人员听了之后没有提出疑问,而是告诉Maros“这些都没有关系”,“你只要带过一两个中国学生,熟悉了就知道怎么教了”。在Maros一再强调自己没有经验,并对学生可能会挑剔自己感到担心时,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教学经验的人可以先试用,试用期工资较低,在1000—2000元之间,“刚入职工资低,就算你交给我们上岗培训费了。等你轻车熟路以后,几天就能把钱赚回来”。Maros就这样被该培训机构录取了。

  在另一家培训机构,经过大同小异的面试,Maros同样获得了入职许可。黄先生对感到不可思议的Maros说:“这张脸就是你最大的本钱。”

  黄先生说,如今培训机构对外教的需求量是井喷的,除去Maros这样自己找上门来的“自谋职业者”,培训机构还会通过登录一些外国人活跃度高的交流网站去寻找“洋老师”。“不过,这样时间成本较高。虽说培训机构对外国人是否具有教师资格不太关注,但还是希望能找到人品比较靠谱的老外。尤其是2013年英国外教罗宾森的事情曝光以后,培训机构对这方面的注意力有所加强。”黄先生说。

  英国外教罗宾森有8年在中国的经历,曾在北京某国际学校当了3年外籍教师。2013年,英国BBC曝光该国警方正在通缉一名涉嫌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和性侵儿童的逃犯尼尔·罗宾森,正是此人。此事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使公众对外教市场的规范产生强烈质疑。

  然而,目前看来,或许一些培训机构对外国人的“前科”会有所防范,但在教师资格这一问题上,还基本处于“装糊涂”的状态。

  黄先生说,为了降低成本,更多的外国人或者培训机构会寻求中介的“帮助”。对双方来说,中介都会起到一个“过滤”作用。“培训机构有可能被老外骗,而老外其实也有可能被培训机构骗。不给老外按时结算工资的事情比比皆是。”黄先生说。

  黄先生曾经多次和这种中介打交道。多数情况下,中介会把有求职需求的外国人的一些基本资料转给培训机构。这些资料包括外国人在中国的求学证明、工作经历证明等。不过,这并非是培训机构要挑选有教学经验的外教,而仅仅是考虑到,正在中国读书的外国人一般不会有将来让培训机构惹上麻烦的特殊情况。

  “这些资料很宽泛,并不专业,对我们来说,更多是起到了一种心理上认为求职者靠谱的作用。”黄先生说,他们会据此通知求职者来面试。基本上,这就是很多培训机构聘请外教时唯一的“把关”程序。

  没有资质的不仅是外教

  那么,国家有关部门对聘请外教又有何规定呢?

  对一个合法的外教来说,如果要想来华教书,首先需要打算聘请他的教育机构向所在地外国专家局申请办理聘请外籍教师来华工作手续。

  我国驻外使领馆依据外专局签发的工作许可,按规定审查相关资料后发放入境签证。外籍教师入境后30日内,聘用单位应到外专局为外籍教师办理“外国专家证”,并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居留手续。此外,申请来华的外籍教师应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外国科学家任教北大八年感言:中国适合胸怀理想的青年研究者
· 北京:10月31日起新外教须持证入职
· 英国逃犯在中国当三年外教 国内9成外教无资质
· 北京黑外教调查:长得像老外 就能当外教
· 北京市朝阳区9月份所有中小学将配齐外教
· 语言类外类教持证上岗 持证能否管住私聘外教
· 外教"抢滩"幼教市场:"鲶鱼效应"还是"投机吸金"
· 中国外教怎么老出事:首要根源在于他们不是教师
· 偏远小村有群外教:国际志愿者是独特的风景线
· 云南赴韩对外汉语教师 月薪9000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