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关注"终身教育":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可能性大吗?
2011-09-21    扬子晚报

字体大小: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介绍,江苏省政府今天出台《关于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对“十二五”江苏省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

  《实施意见》明确,江苏终身教育体系的总体目标是: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服务平台将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公平有效维护,城乡居民受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率先建成教育强省。

  ■权威披露

  “高中三年纳入义务教育”提法为时尚早

  根据江苏省政府出台的“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意见,今后江苏省要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5年行动计划,建成一批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资源,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

  到2015年,江苏省学前3年教育普及率达97%以上、省优质幼儿园比例达70%以上。这是否意味着幼儿园教育离义务教育不远了?今后义务教育要向幼儿园教育延伸?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顾春明介绍说,义务教育除了免费、普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强制性,就是到了一定年限必须要接受教育,不接受就是违法行为,学前教育3到6周岁的孩子,是不是需要强制接受学校教育,这可能需要讨论。“目前来看,学前教育纳入的可能性不大。”

  同样,有人提到将高中三年纳入义务教育,“这种提法也为时过早,目前还不具备实施的条件。”顾春明说。不过,顾春明表示,江苏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一定年限的免费学前教育。此外,江苏省今后要支持发展普惠性、低收费民办幼儿园,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入园给予资助。

  ■相关链接

  江苏“终身教育体系”总体目标

  记者从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终身教育体系”总体目标有:

  到2015年,形成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沟通、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有效衔接的终身教育体系,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公平有效维护,城乡居民受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率先建成教育强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以上,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2年,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50%以上,城乡居民社区教育活动年参与率达50%以上,学生、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黄伟:积极倡导和践行终身教育理念
· 长宁建立区、街两级终身教育推进网络
· 互联网时代的终身教育:国家开放大学,想学啥都能学
· 上海各区县多形式为社区居民构建数字化学习乐园
· 专家解读:国民教育体系与终身教育体系的关系
· 我国首家省级学分银行上海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开张
· 江苏省政府出台政策:到2015年形成终身教育体系
· 湖南省终身学习公共平台"湖湘学习广场"开通
· 关于批准“终身学习服务体系的建设与示范”系列项目的通知
· 《海峡两岸“终身学习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第二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