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师教研究 > 发展研究
赵洪祝:大力倡导尊师重教 扎实推进创业创新
2007-10-29  中国教育报  赵洪祝

字体大小:

大力倡导尊师重教 扎实推进创业创新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赵洪祝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进新形势下教育改革与发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对于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浙江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实际出发,紧密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这一主战略,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不断促进浙江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教育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发展科学技术的基础工程。”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和先导性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浙江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努力构建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现代教育体系,实现了两大历史性跨越:一是基础教育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基本普及15年教育的跨越;二是高等教育实现了向大众化教育的跨越。目前,全省学前三年入园率已达87%,初中升高中比例达到94%,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比已连续6年基本保持在1∶1的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8%,成人教育、非学历教育等都得到蓬勃发展。教育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持久而强大的动力,也成为浙江社会和谐稳定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6月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教育是发展的基石”,对优先发展教育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唱响教育优先发展的“进行曲”,谱好全社会重视教育的“协奏曲”,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要按照“基础教育抓普及、高等教育抓质量、职业教育抓结合、终身教育抓体系”的要求,更加突出教育质量,着重于教育的内涵发展;更加突出素质教育,培养和造就创新型人才,使“会读书的人”成为“会创造的人”;更加突出统筹发展,高度重视教育的协调性、均衡性,不断促进教育公平。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推进教育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努力为浙江推进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省份,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

  二、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是“太阳下最神圣的职业”,是人类文明建设的园丁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尊重教师是重视教育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胡锦涛总书记还就尊师重教提出了“三个必须”的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各项政策措施,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创造有利于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良好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尤其是提高农村教师的收入水平,着力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广大教师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保障。要高度重视教师的录用和培训,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加大对师范教育和教师进修的支持力度,健全教师考评和激励机制,着力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从教,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三、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激发和引导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都要求广大教师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希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我们要牢记这“四点希望”,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执教能力,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育人水平,以教书育人的优良业绩,实现人生的辉煌,赢得社会的尊重。广大教师要热爱本职,做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立足岗位、忠于职守,抱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致力于培养掌握真才实学的有用人才,认真负责地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模范履行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严于律己,以身立教,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教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努力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教师要与时俱进,做创业创新人才的培养者,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为己任,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灵活采用多种培养方法,激发学生创业创新的信心和热情,传授学生创业创新的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创业创新的方法和途径。广大教师要孜孜以求,做终身学习进步的践行者,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与教学有关的科研工作,不断总结教学实践经验,认真探索教学工作规律,努力钻研业务,加深学术造诣,成为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典范,创造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将多举措提高教师社会地位
· 新华时评:尊师重教优秀传统不能丢
· 话说尊师重教
· 弘扬尊师重教 “程门立雪”的由来
· 尊师重教 学以致用
· 李克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 评论:重奖一线教师是个好导向
· 教师节特访:我愿意用理性直面人生
· 程门立雪传说:尊师传理学 千古留佳话
· 尊师重教关键在“地位”和“待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