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师教研究 > 发展研究
新世纪师范教育发展探寻
2003-05-19    刘捷

字体大小:

   要:新世纪的中国师范教育将在以下方面出现新发展、新变化:减少办学层次、开放培养体系、完善课程结构、促进一体化教育、提高专业化水平、掌握信息技术、加强高师教师队伍建设。

  关键词:21世纪师范教育发展展望

  迈入21世纪,世界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千禧年。如期而至的新世纪,对中国师范教育而言,面临着大发展、大转折、大提高的改革前景和发展趋势,需要我们实践探索、勇于创新。

  一、职前培养的结构重心将逐步上移,办学层次由三级向二级、一级过渡

  由中师、师专、师范学院(大学)三个层次组成的师范教育的学校结构,从总体上看,是适应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师资队伍需要的。决定这一现状的是由于我国地域广阔,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之间差异大,各地教育状况悬殊的基本事实。但也应看到,现在,多数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已要求幼儿园、小学教师达到大学本科学历,中学教师达到研究生学历,中等师范学校和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都已不存在。1998年,我国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已分别达到94.6%、83.4%、63.5%,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然而,即使学历合格率接近100%,同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教师的学历起点仍然偏低。许多教师素质测量与评价结果表明,中小学教师学历越高,素质水平就越高,二者呈正相关。把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提高到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程度,是教师专业化培养“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客观要求。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小学教师提高到专科学历水平、初中教师达到大学本科学历的要求已开始提出来了,并探索了一些实现形式。在21世纪初叶,我国将逐步实现小学教师达到专科学历,然后到本科学历,初中教师达到本科学历,中学骨干教师达到研究生学历的要求。先是中师,然后是师专,经过改制会逐渐减少,最后到完全消失。师范教育制度将由三级向二级过渡,最后只存在师范学院和师范大学。学历层次提高将经历由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暂时落后的地区,沿海地区向内地,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再向农村推进的较长的过程。现在,在大城市及沿海、开放地区、或是教育基础较好,经济、文化较发达的地区,师范教育传统的三级结构已经开始出现了变化的迹象。人们把对于教师队伍的注意从数量要求的满足开始转向质量要求的提高。北京市1998年小学教师大专以上学历占19.6%,初中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38.9%,而且从1999年开始,北京市停止中师招生,在师范大学设立初等教育学院,将小学师资入口标准从大学专科分步提高到大学本科。上海的中师和师专已进入调整消失阶段,由师范大学担负起培养本、专科学历的小学教师和本科、研究生学历的中学教师的任务。他们提出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分两步走。第一步,将小学教师的学历普遍提高到大专层次,将初中50%的教师学历提高到本科层次,将高中15%的教师学历提高到研究生层次;第二步,将小学教师的学历普遍提高到大专以上层次,其中50%的学历提高到本科层次,将初中教师的学历普遍提高到本科层次,将高中教师的学历普遍提高到研究生层次,其中15%提高到博士学历层次,达到经济发达国家的一般水平。

  二、中小学教师来源渠道将逐步多元化,教师教育体系逐步走向开放

  我国现有的“封闭式”的师范教育体系造成社会上教师来源渠道的单一性和教师过强的职业安全感,这与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来源多元化以及形成竞争不相适应。要培养大量的高素质的师资,适应当代科技、经济和教育发展的要求,必须增强师范体系的开放性和兼容性,逐步试点、推行师范教育由定向型向非定向型、综合型的转化。

  (一)在师资培养渠道上,需要从单一的师范院校向模式多样化发展。今后要在综合性大学设教育学院或师范学院,承担培养一部分中小学教师的任务。学院的基础课部分由其他学科的教师上,教育类的课程由教育学院或师范学院来上。此外,要鼓励非师范院校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但在任教前要到师范院校去进修学习,学完必要的教育类课程,并完成教育实习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后,方可到中小学应聘。实行多渠道培养中小学师资,有助于形成竞争机制,促进师范教育及师资质量的提高。

  (二)在专业设置上,需要从单一的教育类专业向多种专业发展。首先,应采取实际措施增强师范学校毕业生的适应性和竞争能力。无论他们是成为教师或转向其它领域,具有广博、坚实的知识和多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都将受到社会欢迎。其次,保证非师范院校毕业生接受一定范围及程度的教师职业的训练,使之成为专业化的教师。师范院校可开设提供教师证书或资格证明的教育课程,用精选的教育理论及实践课程进行培训。第三,发展非师范专业,目前,大多数师范院校仅设置师范教育类专业,仅承担培养教师的任务,这种单一的专业结构,不利于师范院校向综合性方向发展。各师范院校应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并进一步创造条件,设置一批非师范专业,其好处不仅可以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而且可以为师范学生开设大量的选修课,构成合理的复合性知识结构。另一方面能扩大师范院校的职能,满足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准备好应用网络教育的明日教师
· 终结式师范教育的终结
· 教师专业化发展:对教师的重新发现
· 方明先生谈教师节的由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