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师教研究 > 发展研究
简析我国教师队伍的现状与原因
2001-08-27    贝清华

字体大小:

  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在教育,教育的基础在教师。没有高素质的教师怎么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因此,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工程,而搞好这一基础工程的前提是正确评价我国教师队伍的现状,准确探明其原因。

  我国的教师队伍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1997年全国有2亿零13万中小学生,按教育部的编制标准,应配高中教师49.7万,初中教师246.78万,小学教师633.92万。现有中小学教师整体缺编10万。全国大学教师有4O万,我国大学入学率仅3.8%,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15.5%。我国一旦提高大学入学率,高校教师数量便会明显不足。1998年我国教师学历合格率:小学9O.06%,初中8O.49%,高中6O.73%,仍有160多万中小学教师学历未达标。1996年全国高校教师具有研究生毕业学历的仅26.5%,达标率更低。在结构上,中小学教师城镇超编5O万,农村缺编60万,一些学校因缺师资致使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开不出。全国高校教学人员与非教学人员的比例是40万比69万,到2000年90%以上的学科带头人将退休,出现严重断层。二是心理不平衡,队伍不稳定,精力不集中。调查显示:上海市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为48%,与一般群体的“常模”相比,有23.4%的小学教师超出“常模”2个标准差。绝大多数报考研究生的中学教师选择非教育专业,并把考研当作逃离中学的跳板。大学教师读研究生的亦有相当比例脱离高校,另谋高就。据对北京的一项调查,相当比例的高校教师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教育质量有滑坡”。三是培训跟不上,知识难更新。目前世界教育的发展趋势之一是终身教育。这就要求对教师不断进行培训,更新知识。近年来,我国中小学教师的主要精力在学历达标,脱产培训受到经费、编制等方面的制约。92年以来全国高校教师培训率仅有25%,知识老化的问题较为普遍。

  笔者认为,导致教师队伍素质不高的原因有如下三个方面:

  1.传统观念、社会现实及价值取向方面的原因。我国几千年的文明史都是言本位体制,即所谓“学而优则仕”。“家有隔夜粮,不做教书匠”,说明教师的处理。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受儒家思想影响,重义轻利,耐得住清苦。改革开放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甘愿吃苦、无私奉献”----既是教师们的理想信念、精神支柱,也是他们的职业道德和自觉行动。改革开放以来,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明显拉大、分配不公、脑体倒挂等现象,使许多教师困惑不解。传统观念与现代观念的冲撞,东西方文化的冲撞,使人们由重义轻利转向义利并重,由甘愿吃苦、无私奉献变为讲究实惠、付出与所得相等价、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价值取向。利益原则成为最具魔力的指挥棒。在社会转型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观念的转变带有必然性、合理性,无可厚非。

  2.工资待遇、社会地位及师范院校生源方面的原因。据国家统计局资料,1978年教师平均工资545元,在所有15个行业中列13位,比第1位的电力业少305元,比各行业平均数少70元。95年教师平均工资5435元,在16个行业中仍列第13位,比第1位的电力业少2408元,比各行业平均数少65元。显而易见,我国教师属于低收入阶层。收入低,物价高,迫使一些教师从事第二职业以维持生计。在国(境)外,教师大都属于中上收入阶层,法、德、日本等国及澳门地区还将教师列为公务员。香港教师的工资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教师的工资水平。

  笔者认为:当今中国人社会地位的高低不仅与官或民的身份相联系,而且与财富多寡、收入高低成正比。工资待遇低是我国教师社会地位的重要标志。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过去,高校都是把最优秀的毕业生留校任教,如今,优秀毕业生根本国不住。以北大毕业生为例,1988年和1997年两次调查均为“两点一差”,即选择三资企业是热点,愿去中学任教是冷点,巨大反差是选择去党政机关的由88年的15.7%上升到97年的27%。由于教师待遇低、地位低,只有考分低的高、初中毕业主才报考大中专师范院校,他们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我国教师的低待遇、低地位与师范院校生源的低素质互为因果、恶性循环,一方面使我国师资队伍(特别是中小学)先天不足,另一方面难以留住现有人才,难以吸引社会上的优秀人才。在日本,空缺一个教师职位,往往有十几人、几十人甚至更多人来竞争。在美国,大学教师欲聘名额与应聘人员比例高达1:200。如此火爆场面在我国只有招聘官员时才出现。

  3.指导思想、教育投入及管理体制方面的原因。笔者赞成胡鞍钢博士的观点:“建国以来,我国一直实行注重物质资本,轻视人力资本的发展战略”。物质资本投入,少则一年多则几年就见效,周期短、见效快;教育投入则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见效,并且是隐性的、间接的。急功近利、短期行为的领导者自然会选择前者。1952-87年,我国物质资本投入年均增长率约11.3%,而同期教育投资积累还不及工业投资积累的1/3。教育总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在3%左右,不仅低于发达国家水平(6.1%,1985年),也低于发展中国家水平(4%,1985年)。1970--95年在国家财政预算中,经济建设支出平均占50%左右,教育支出平均占15-16%。韩国的教育投入占财政预算的22.4%,以色列的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

  实行财政包干后,有的地方政府各行其是,使本来不多的教育经费难以足额到位。自95年实施《教育法》以来,“三个增长”的规定没有一年能做到,每年拖欠教师工资仍有十几亿、几十亿元。有些乡镇政府官员,一面拖欠教师工资,一面建豪华官邸、购高级轿车、配现代通讯工具、吃山珍海味大宴。不言而喻,官本位体制不革除,教育经费没有保障;指导思想不端正,教育投入无望加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