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师教研究 > 发展研究
师范:前路崎岖
2001-08-23    

字体大小:

   刚进入21世纪,许多在师范教育战线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人在深思:自己的位置究竟在哪里?风风雨雨走了半个世纪的师范教育之路,还能够走多远?

  “师范教育”一词将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教师教育”

  我国师范教育体系从1952年开始建立,到今年刚好半个世纪。几十年来,这个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支世界最庞大的中小学教师队伍,为我国基础教育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和教育的发展,现有的师范教育体系渐渐显露出了种种不适应性。从目前发展趋趋势看,以“教师教育”取代原有的教师培养、培训;从normal school、normal university发展到teacher education,已是世界的趋势。“十五”期间,我国也将正式引进“教师教育一体化”的概念,对教师职前、入职和在职教育进行全程设计。教师教育是对教师培养和培训的统称。教师教育概念的引进,不仅意味着“师范教育”这个熟悉字眼的隐退,还意味着师范教育从“师源”到“生源”的开放((鼓励有能力的教育机构积极参与教师教育工作;鼓励非师范院校的高校毕业生经过规定的培训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后,从事教师职业),牵涉到整个师范教育体系的结构变化,这不能不让师范教育的从业者们深长思之。

  独立存在的师范体系受到挑战,开放的师范教育已现端倪

  当前世界师范教育模式,正从一元封闭走向多元开放,许多发达国家在教育体制或办学模式上都呈现出多元开放的格局。如美国就没有独立的师范教育体系,中小学师资培养主要由大学教育学院或教育系承担。

  有人认为,我国“教师教育”的提出,已经突破了师范院校的界限,而是面向全国高校。谁能办好一流的教师专业,谁就可以办,这样才能形成激励机制。如果全国重点大学都来办师范专业,师范教育何愁不兴旺发达。

  事实上在目前的结构调整中,一些省份已有一些师范院校去掉了“师”字头,与其他高校合并。然而据调查,一流大学目前办师范的积极性还不高。人们普遍的观点是,以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庞大的基础教育体系,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稳定的、以独立设置的师范院校为主体的教师教育体系作支撑,目前不可急于放开。要知道我国现有中小学教师中80?90%都是从师范院校毕业的。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办师范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少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高校收费并轨,毕业生双向选择,国家原有对师范教育的特有优惠,除了专业奖学金之外,已显得微乎其微。这使师范院校在与其他大学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因为师范院校有明确的学科发展和毕业生分配方向,其他方面的基金、奖学金就争取不来。在人们印象中师范学校是全部费用都由国家包下来的“吃饭学校”,是惟一贫家子弟读得起的学校。因此近几年师范院校调高了收费标准,就引来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纷纷。事实是现在政府的投入只够人头费、水电煤(费),经费的缺口使得师大不安于办师范,有的校长三番五次向上级要求改名,跳出师范系统。不少师大和师专在布局调整、合并中去掉了“师”字,拼命往工科、综合等效益好的专业上靠。保留下来的师范院校,也在悄悄加大非师范专业的比例,过去教育部规定非师范专业应在30%以下,许多学校早就突破了,有的学校非师范专业占到了60%。

  综合大学办师范带来压力,高校扩招造成冲击

  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综合大学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举措,对师范院校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波。本来,师范大学和综合大学相比,就处于不利地位。高师经费投入不足,经费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其他类型直属高校,部属师大生均费用明显低于其他部属高校,1998年生均经费两者差额达5721元。由于投入不足,全国久负盛名的几所师范大学,现在也是步履艰难,西部和偏远地区的师范院校就更不用说了。

  农村费改税给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如某省原来的农村教育费附加和现在征税后返还给教育的数额相比,其间形成了几个亿的缺口。这么大的经费缺口,很难说它不会带来新的教师工资拖欠和教师队伍不稳定。

  近两年高校扩招势头迅猛,各省高校和成人高教招生数字几乎翻了一番。这给师范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首先是师范院校录取分数被迫降低,其次是几年后的毕业分配问题。由于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各地纷纷实行聘用制,公开招聘教师,谁考上了都可以当,师范生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高校扩招后,一部分毕业生会到中小学谋职。一些省市教育厅的师范处长坦言,现在不仅中师毕业生分不出去,在一些地、市,本科、专科的师范毕业生也分不出去了。农村税费改革引发了人事的变革,一边是正规的师范毕业生找不到岗位,只能当每月100元的代课教师;另一边则是一些不合格的教师(有的是因为在当地有这样那样的关系)占据了岗位。现在虽然国家颁布了教师资格证书制度,但有人担心,如果资格证书制度正式实施后,把权力下放(比如县一级),这一道关可能还是把不住。

  教师专业化:大势所趋

  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职业具有自己独特的职业条件和培养体制,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教师专业化的基本含义是:国家规定的学历标准,必要的教育知识和教育能力,职业道德,教师资格的管理制度等。

  1955年召开的世界教学专业组织会议研讨了教师专业问题,推动了教师专业组织的形成和发展。1966年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则被认为是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对教师专业化作出明确说明:“应把教育工作视为专业的职业,这种职业要求教师经过严格地、持续地学习获得并保持专门的知识和特别的技术,它是一种公共的业务。”进入80年代后,教学专业化很快在世界形成一场持续至今的改革运动。

  在我国,教师职业的专业化尚处于初级阶段。在1993年颁布的《教师法》中明确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人员,尤其是今年教师资格制度开始实施后,人们已逐步达成共识:教师的劳动是不同于其他形式劳动的一种特殊劳动,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独立的社会职业,它是与医生、律师相类似的一种专门化职业。

  独立设置的师范院校仍将在一段历史时期存续

  我国一千万教师的培养、培训,需要一套相对稳定的、成熟的体系、方法和队伍,除了师范院校,没有人能够支撑起这样一个庞大的教师队伍。综合大学办的师范学院,大多将兴趣集中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师资的培养,对培养中小学教师并不积极,对当前师范系统的重头工作??继续教育,更没有兴趣。师范司最近做的一项百所大学的调查研究,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另外,虽然许多城市和发达地区实行招聘教师,但县城以下的教师岗位基本上招不来人,农村和偏远地区仍然需要师范院校的定向培养。

  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上,教育部师范司司长马立提出的发展方针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独立设置师范院校的主体作用,同时进一步拓宽中小学教师来源渠道,鼓励一批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培养中小学教师,通过实施教师资格制度逐步实现中小学教师补充与人才市场接轨,中小学教师来源多样化,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这是否意味着,师范教育的封闭体系已经开放,教师培养渠道的多元化已经确立?

  结论应该是:开放是趋势,但根据我们的国情、各地的省情、教情,开放会有一个过程。简而言之,师范教育体系的完全开放应该是在具备以下条件之时:1.教师的供应基本满足;2.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3.教师职业受人尊敬、羡慕;4.有一套制度保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