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追记英雄教师雷国忠:用生命践行师爱
2010-02-1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用生命践行师爱

——追记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白梁村小学教师雷国忠

  2010年的1月10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白梁村一个土坯的农家小院里,上千村民、教师、干部、学生自发聚集到这里。简陋的灵堂前,众人带着沉痛的哀思,悲伤地哭泣着。他们手上拿着小白花,脸上挂着泪水,低着头念着“雷老师”,久久不肯离去。

  1月5日,58岁的白梁村小学教师雷国忠为了救护一名幼儿班学生,踩翻了路边的悬石,跌入山崖,被飞滚而下的巨石砸中身体,不幸逝世。

  最后一天放不下的是学生

  2010年1月5日早晨,雷国忠带着村民岳桂锋4岁半的儿子龙永飞和两个小学生,沿着通往白梁小学的山道,在陡峭的崖壁上绕来绕去。

  檬子树山梁,危崖重重,是上学的必经之路。由于冰冻水浸,路面坑坑洼洼,路边砌石早已松动。幼儿班的龙永飞蹦蹦跳跳到了山路边缘,一不留神踏上了路沿石。松动的石头摇摇欲坠,即将向崖下滑落。

  雷国忠一个箭步跨上去,抓住龙永飞的手,往回一拽。龙永飞得救了,雷国忠却失去了重心,踏上一块半边悬空的石头,滚下了8米多深的悬崖。松动的石头滚落下来,砸中了他的腿部、腰部和头部。

  闻讯赶来的村民们一边拨打110、120电话,尽快联系上最近的车;一边用蓑衣当担架,抬上雷国忠向4公里外的赶场镇医院狂奔。但抬了不到1公里,58岁的雷国忠因伤势过重而停止了呼吸。

  “我舍不得学校,我放不下我的学生啊!”这是雷国忠弥留之际留下的话。

  三十七年钟情的是教育

  在这所山区村小,雷国忠已经默默耕耘了37个春秋。

  “雷家老大要教书了,二组的雷国忠要回白梁小学了。”1973年开春,白梁村村民之间相互传递着这样一个讯息。在那个师资极度匮乏的年代,在那个急需知识来改变命运的山村,教师担负着太多的使命和期望。

  为了不辜负家乡父老的信任,也为了能够更好地胜任教师工作,雷国忠从不放过任何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他一方面加强文化补习,参加民师中师函授学习;一方面向有经验的优秀教师请教,往往为了一个问题而走十几里的山路去请教别人。

  1977年,他转为民办教师;1988年参加民师中师函授学习毕业,取得中师函授学历;1999年被聘为公办教师,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2005年被评为赶场镇优秀班主任;2009年被南江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

  地处大山深处的白梁村小,条件艰苦,连生活用水都有些困难。在很长一段时间,白梁村小都是“一师一校”的局面。从事复式教学的雷国忠既是一校之长,又是班主任;既是教师,又是保育员;既是卫生员,又是临时监护人。

  学校校舍几经修建,在资金十分困难、人员相当紧缺的情况下,他总是以校为家,搬砖推土,栽花种树,悉心照顾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所教的学生、班级,在全镇每学期的教学评比中都名列前茅。

  “他这个教书匠,辛苦啊!一个人教两三个班,天天口干舌燥,水都要比我们多喝几大杯。”同村的余祖海曾劝他,“莫教那个书了,工资低,还那么苦,有啥意思哦!”

  “我不教书哪个愿意来,总不能让这些学生娃回家当放牛娃啊!”雷国忠笑着回答。

  爱生如子胜似父母

  对学生,雷国忠倾注了全部的关爱。他说:“老师就是半个父母。”

  近几年,该村外出务工人员特别多。年幼的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一些刚满3岁的孩子就被送进了学校。

  在寒冷的冬季,一些特别小的孩子将小便撒在裤子上,雷国忠为他们生火烤干,生怕他们冻着、冷着……

  白梁小学没有新建以前,学生上学要经过一条小道。每逢雨雪天,路面泥泞湿滑,学生们很难通过。每当出现这种情况,雷国忠就把他们一个个背过去。小道杂草丛生,布满荆棘,小孩子的手脚表皮时常被划伤。为此,他随身带一把柴刀,随时清理路边的荆棘。

  操场里到处都是大包小坑,孩子们课外活动不便。那个学期,学生活动的时间就成了雷国忠挥锄劳动的时间。如今,教室前那一块足够孩子们活动的平地,就是雷国忠一锄一锄平整出来的。

  操场的西南两面边缘有两米多高的坎儿,没有栏杆,存在安全隐患。雷国忠利用节假日,找来木料锯成桩,再到山林中砍来树藤,在操场西南两面建起围栏。

  5•12地震的时候,他正在给学生上课,房屋突然晃动起来,房上的瓦不停地往下落。雷国忠用身体护住来不及钻下课桌的学生,结果掉落的瓦纷纷砸在雷国忠的身上。

  在甲型H1N1流行防控期间,一些学生在校突然发高烧,他亲自带学生到村卫生室就医,再带学生返回学校,到附近的村民家提来水,用唯一的电饭煲烧开水。有的学生怕苦不肯服药,他就亲自掏腰包为他们买来糖果,哄学生服下。

  每天放学后,学生已经离开学校,雷国忠还要改当天的作业、例行检查学校校舍、打扫校园……

  一双皮鞋穿到严重变形

  平日里,雷国忠省吃俭用,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在清理雷国忠的遗物时,记者发现他办公桌下的一双皮鞋。皮鞋是人造革的,鞋跟严重变形,鞋帮已经发毛,显然已穿了好几年。

  雷国忠的同事何剑锋告诉记者:“雷老师来学校时总是穿一双黄胶鞋,到校后再换成皮鞋,放学后再换上黄胶鞋。在教室上课、到中心校开会、上街赶场时才穿皮鞋。这是他唯一的一双皮鞋。”

  37年来,雷国忠从未因私请过一天假。2007年冬天,年近八旬的母亲生病住院11天,他与妻子张天秀轮换着照顾母亲,白天在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步行一个多小时赶到镇卫生院,把妻子替换回家料理家务。第二天,雷国忠又会按时出现在学校。

  张天秀因为常年在家操持,上有八旬婆婆,中有5个弟妹,下有两个儿子,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冠心病、心肌炎。就在雷国忠去世前两天,张天秀心肌炎突发,昏迷不醒。雷国忠当夜找来医生给妻子治疗,第二天一大早,他又领着邻居家的孩子匆匆去了学校。

  有村民说:“老雷,你咋不要求调到中心校?那样也好照顾老母亲,方便多病的妻子就医啊!”可是,雷国忠从未向中心校领导提过任何要求。

  现在,雷国忠突然走了,留下年迈的母亲、患病的妻子,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外打工,还未成家,小儿子正在读大学,尚需父亲的鼎力支持。

  雷国忠用他的执著、朴实,谱写出一曲农村教师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爱生若子、爱岗敬业的真爱颂歌。他用生命践行师爱,为人们树起了一座高尚师德的丰碑。(实习生 陈川前 本报记者 李益众)

  记者手记:他们撑起山区教育的脊梁

  6间土坯房,1个猪圈,3头百斤左右的生猪,几件破旧的家具,500多公斤的玉米,500多公斤的水稻,存折上3000多元的积蓄,这是雷国忠离开人世前的全部资产。

  那满屋堆放的书籍,那一摞摞的作业本,那三尺见方的讲台,是雷国忠最宝贵的财富。

  爱生若子,就是身为师者的本能!

  其实,在那些大山环抱的地方,在那些条件艰苦的村小,在那些聚光灯和镜头照不到的角落,还有着无数的和雷国忠一样爱生若子的教师。他们甘守清贫,默默奉献;他们无甚名气,也没有豪言壮语;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百姓,也会为了柴米油盐犯愁;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教师,勤恳教书,悉心育人;他们为了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也为了满足家乡父老改变命运的渴望。

  他们犹如点点繁星,却撑起了中国农村山区教育的脊梁!

  >>点击查看 希望2010——校长书记新春寄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卫生部派出专家组 全力挽救英雄教师张丽莉
· 地震中舍生忘死护学生 英雄教师诠释"最好的教育"
· 抗震救灾英雄教师事迹结集出版
· 大爱无言 大德无痕 学习抗震救灾中的英雄教师
· 永恒的师德光辉:地震中的英雄教师们
· 两部门将表彰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已推荐部分人选
· 教育部党组决定开展向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学习的活动
· 教育部:向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学习
· 2008年教师节专题:学习英模教师 弘扬伟大师魂
· 汶川地震英雄教师——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