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教师节 > 2008年教师节专题
永恒的师德光辉:地震中的英雄教师们
2008-05-26  中国教育人博客  

字体大小:

  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7.8级大地震袭击了四川省汶川县等地,不少中小学校舍发生严重垮塌,学生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威胁。危机时刻,我们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学生:他们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忍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坚守一线,抢救被掩埋学生……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他们延耀着生命的光辉。正如有的网友所说:“许多教师用自己的生命为学生开路,为了抓住一线生机,他们奋不顾身,为了一个生命他们逃出去再回来。”生死考验,他们心里装着的永远是学生,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老师!

  ●苟晓超:三次冲回教室

  当险情发生后,洪口镇永安坝村小苟晓超老师迅速组织30名学生从三层撤离至操场安全地带。随后他又冲回三楼,抱出三名年龄较小的学生。就在他第三次冲向三楼,抱起两名腿部受伤的学生时,一根横梁从屋顶砸下来。当抢险的人们把他从废墟中扒出来时,他的双腿均被砸碎。由于失血过多,这位年仅24岁的老师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学生……

  ●谭千秋:双臂护住4名学生

  5月14日,当救援人员发现德阳市东汽中学遇难教师谭千秋时,他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护着4名学生。4名学生全部获救,他却不幸遇难。被救女生刘红丽的舅舅回忆谭千秋老师时说:“我侄女是高二一班学生,要不是有他们老师在上面护着,这4个娃儿一个也活不了!”谭老师是学校教导主任,兼高二和高三年级政治课。这是他生命最后的奉献!

  ●吴忠红:抢救掉队学生

  地震袭来,四川崇州怀远中学教学楼垮塌。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700多名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绝大多数顺利脱险。当学生从楼梯口蜂拥而下,英语老师吴忠红听到有学生掉队,便义无返顾从三楼返回四楼。这时楼体突然垮塌,这位老师被坠下的重物吞噬……吴忠红老师今年45岁,妻子宋代群是一名下岗工人,患病多年,儿子吴楠在怀远中学念高二。他已在教学战线工作了28年,当面临危险时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

  ●刘宁:救出学生永失爱女

  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的刘宁老师正带领学生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青年庆祝会。礼堂突然晃动起来,经验丰富的他马上意识到发生了地震,立即叫学生就地蹲进结实的铁椅子下。礼堂部分坍塌,沉重坚硬的横梁和砖头水泥雨点般向下砸,牢固结实的铁椅子起到了保护作用。正是刘宁老师在关键时刻的冷静,全班59名同学中只有两个受了轻伤。脱险之后,刘宁又跑回北川县第一中学与幸存的教职员工投入救援之中。5月14日7时30分,在该校念初三的女儿刘怡的遗体被从水泥断块下“掏”出来。当看到女儿遗体的一刹那,这个外表粗犷的坚强汉子,放声大哭……

  ●瞿万容:身体挡住水泥板

  当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时,大地震发生了。30名熟睡的幼儿被老师抱出了房间而获救。救援队赶来时,从废墟里发现一个个小枕头、小盖被、小鞋子,也发现了年仅21岁的瞿万容和她怀中的孩子。她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挡住一块垮塌的水泥板,紧紧护住了孩子。孩子获救了,年轻的瞿老师却永远离开了人们……

  ●康玉龙:家人去世仍坚守抢险一线

  在蓥华镇中学施救现场,一个消瘦的中年男子坚守在最前沿。每当有生还学生和学生遗体被施救人员从废墟里抬出时,他都要上去仔细看上一眼,念着他们的名字。他就是学校的校长康玉龙。学校共有360多名学生,有200多人成功逃出,约有100多名学生被埋在了教学楼废墟里。就是在这次地震中,他的岳父因房屋垮塌丧生。听到这一消息时,康校长依然奋力地抢救着学生,“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没有救出来,我就不会撤离现场!”

  ●薛老师:冒险抱出30个幼儿

  绵竹市凌法小学的薛老师在地震发生时正准备去上课。由于学生们都在校门外玩耍,幸运地躲过了地震,没有受到任何伤害。随即,他迅速跑到隔壁幼儿园,看到幼儿都一排排躺在床上睡觉,便立即与其他教师将幼儿一个接一个地朝房外抱。第30个幼儿抱出后,房子完全垮塌了下来。

  ●杜正香:临死胸前护着三个幼小学生

  5月14日10时,震后第三天,当解放军官兵掀开因地震完全坍塌的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的一根钢筋水泥横梁时,眼前的一幕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一位死去多时的女老师趴在瓦砾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紧紧地各拉着一个年幼的孩子,胸前还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人们口中说的杜老师叫杜正香,是南坝小学学前班中班的代课老师。杜老师今年才48岁,不过孩子们更喜欢摇着她的手喊她“杜婆婆”。

  ●张米亚:双臂紧搂两个孩子

  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搬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的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活着,而“雄鹰”已经气绝!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这名男子是该校29岁的老师张米亚。“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最爱唱歌的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门。大震中,张老师的妻子、同是该校老师的邓霞和他们不满3岁的儿子也被垮塌的房屋深埋……

  ●向倩:她的身体被砸了成三段

  在5.12震灾中,龙居小学教学楼坍塌,上百师生被埋于废墟下,教育局机关、学校师生、人民子弟兵、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全力投入抗灾抢险中。在清理废墟、抢救被埋师生过程中,见到向倩老师自己身体被砸了成三段,而她双手环抱将三名学生紧紧搂于胸前,用自己的身体将三位学生保护于身体下,用自己的生命和血肉之躯抵抗灾害,保护学生在场所参与救助的人员均被向倩老师这种舍身就义,保护学生的英雄之举感动得泪流满面,自发的向向倩老师鞠躬致敬。

  ●绵竹21岁女教师感动日本,数千民众表敬意

  《每日新闻》女记者铃木玲子今天从成都发回的报道《四川大地震——女教师付出生命保护园儿》。这篇报道描述了在绵竹市的一所幼儿园,当救援人员扒开废墟,发现一位女教师时,她的姿势是用自己的背承受着水泥板的重压,身下却护卫着一个幼小的孩子。孩子活了下来,而这位年仅21岁的女教师却没能抢救过来。地震中这所幼儿园有三位教师遇难。

     相关链接  教育人博客汶川地震纪念专题

     原文地址  http://blog.edu.cn/user5/283320/archives/2008/2136854.shtml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北永清发生4.3级地震 北京有震感
· 地震预报仍是世界级科学难题
· 为什么说昌黎地震是唐山大地震余震
· 专家谈尼泊尔地震:看“图”救灾更靠谱
· 美地质勘探局称油气开采活动致多州地震增加
· 地震来了,我们该如何自救?
· 研究称地震具有神奇魔力能够“点水成金”
· 云南盈江发生5.6级地震 36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
· 新疆于田发生7.3级地震 目前暂无师生伤亡报告
· 湖北巴东地震学生无一伤亡 12月19日正式复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