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民办教师
建设民办高校教师队伍浅见
2001-12-18    徐绪卿

字体大小:

  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不能照搬公办高校的思路,应该有自己的特点。

  1.结构上专、兼职结合,比例应按学校实际情况和所处区域位置而异。建立自身的专职教师队伍,不是说不再外聘教师。民办高校利用外聘教师,既是承担教学任务的需要,也是民办高校特色的体现,还可增加社会认可度。另一方面,外聘教师在教学经验上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建设教师队伍的过程中,仍然应该关注外聘教师的作用,做好外聘教师的聘用工作。同时,还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条件,来规划本校教师队伍的结构,建设学校专职教师队伍。专职教师到底占多大比例为宜,各校应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不宜一刀切,工科院校与文科院校不同,公共基础和专业课程也不一样,此外,区域位置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些在高校较为集中的大城市的民办高校,聘任教师较容易些,专职教师相对可以少一些,人员到位可以慢一些,一般可以对半,即外聘与专职各占一半。而在一些偏僻的中小城市,由于教师资源较少,专职教师比例相应地应大一些,占到80%以上。这样在教学上就可以保证基本的平衡,满足教学的需要。

  2.加大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引进和外聘相结合。如前所述,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当前尤其要破除框框,冲破原有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平均主义观念,舍得花本钱,超常规地引进高学历的师资,加快专职教师队伍的建设。不可否认,目前民办高校引进教师特别是引进高档次的教师,仍有一定的制约因素,不采取特事特办很难见效。实际上,有几所民办高校已经这样操作。浙江万里学院在引进教师中明确教师的年薪、住房、工作量、考核、奖励和科研经费配套等等,领导亲自主持和参与人才引进工作,一年就引进教师百余人,收到较好的效果。在引进方面,关键是要做到心要诚、责要明、惠要实。

  3.专职教师应在教学科研方面起骨干作用。结构比例的安排主要就是对稳定秩序、满足使用来说的。实际上,在使用的过程中,是有侧重的。由于管理上的方便和到位,更由于民办高校专职教师少而精的特点,专职教师更应发挥骨干作用,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研究、因材施教和学风建设等方面,承担更多更重要的任务,使得提高教学质量和深化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并且通过对本校教学工作的实践、总结、分析和潜心钻研,摸索民办高校教学工作的一般规律,制定适合于自身的教学方案,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根据这一要求,民办高校师资的引进,应适当地提高对学历和职称的要求,特别注意引进具有硕士、博士等高学位、能够挑起教学和科研重担的中青年高级人才,或者是经过教学和科研的实践具有较高教学科研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真正成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顶梁柱。

  4.常抓不懈,搞好专职教师队伍的作风建设。首先,每一个教师都要明确,民办高校是国家整个高教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办高校任教就性质来讲与在公办高校没有什么差别,都是为社会培养现代化的建设人才,同样是光荣的,以此来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树立起严谨求实、爱岗敬业的良好师德风范。其次,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有其特殊性,作为民办高校的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心血,用特殊的思维、思路和方法,既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也要有一手处理特殊问题的能力。再次,专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相比,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工作应该更主动些,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好示范,为校风、学风建设多承担责任。最后,民办高校专职教师要虚心肯学,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外聘教师的优秀教学成果和丰富教学经验。民办高校要抓住这个机会,让专职教师拜外聘教师为师,跟班听课,虚心求教,不断充实、提高自己。通过努力,使全校教师队伍有机组合,相辅相成,共同为搞好教学工作做贡献。学校也要注重专职教师的进修提高,逐步营造宽松浓郁的学术氛围,和谐的人际关系,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激励他们脱颖而出,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有利环境,使之成为学校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凸现办学特色、树立学校信誉的中坚力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民办高校学生:大学生活"最遗憾"
· 找准问题 搞好高校基建工作
· 坚持“四个突出” 增强民办高校活力
· 董事会、校务委员会、监事会各司其职
· 陕西民办高校 让我看你真面貌
· 民办高校二次创业:而今迈步向前越
· 上海高校“绿色通道”延伸到起点
· 直属高校贯彻《信访条例》研讨会举行
· 宋德民谈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 关注高校管理者领导能力建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