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民办高教
民办高校二次创业:而今迈步向前越
2002-01-22    华东师范大学 刘莉莉

字体大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从复兴到发展经历了艰难的历程。尽管一些民办高校没有摆脱生存危机,社会对民办高校的歧视和怀疑也仍然存在,但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从未停滞。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推进以及中国加入WTO,民办高校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背景一:幸福的时光已远去

  一位民办大学校长感慨地说,前几年日子好过,高中毕业生多,高校又没扩招,民办大学不用怎么宣传,在屋里坐着等学生上门就行了。但是“幸福的时光”已经远去,随着高校扩招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民办大学招生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两年,一批高起点、高投入的民办大学浮出水面,它们凭借着自身的实力,强有力地争夺着生源。2001年夏季,北京以吉利大学等为代表的“新生代”学校发展迅猛,相反,一些老牌民办学校却发展受阻,招生遇到困难。民办高校的分野越来越明显,面对民办高校之间竞争的加剧,单纯地依靠广告宣传、有偿招生等手段已经无法维持学校的生存,民办高校必须思考和寻求新的发展道路。

  背景二:从求生存到求发展

  在激烈的竞争中,一些民办高校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积聚了相当的实力。据统计,目前全国有460多所高等学历文凭考试校,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达89所,其中两所已经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据统计,全国各类在校生3000人以上的民办高校已有100多所,有近10所学校超过了万人。最初绝大多数民办高校都是临时租用校舍,目前一部分学校已经独立购置了土地,即使租用也与以往有所不同,相当一些学校实行长期且大面积的土地租用。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中,大半拥有自己的校舍,多数学校占地面积超过百亩,平均固定资产几近亿元,而且拥有较为先进的实验设施,显示出相当的实力。

  背景三:从无序竞争到有效规范

  随着高等教育需求的增加,人们对教育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促进民办学校健康有序发展,各级政府逐步加强了对民办学校的监督与管理。一些省、市、自治区成立了社会力量办学办公室,从学校的审批到业务的指导,从政策的咨询到纠纷的处理,为民办学校提供着方方面面的服务。另外,不少地区陆续出台了民办高校的评估标准,加大了评估与检查的力度,净化办学市场,规范了办学行为。

  民办高校的竞争在加剧,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自身发展历程和发展潜力的反思,对新的办学模式和管理理念的探索成为民办高校首要的选择。

  应对一:以市场为导向,服务社会。

  民办高等教育受市场影响很大。即使在美国和日本,享有盛名的私立大学也十分关注自己的声誉。国内很多民办大学都清醒地认识到,学校过去的成功靠的是满足社会的需求,学校未来的发展同样要以市场为导向,适应社会的需要。的确,如果说过去的10年,仅仅靠设置市场青睐的专业就足以吸引学生,那么今后,无论是学生还是用人单位,看重的都不再是专业名称本身,而是知识的储备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学校的竞争也将从“入口”转向“出口”。

  应对二:调整规模结构,走内涵发展道路。

  有规模才有效益,目前我国的民办高校,学费收入是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不惜一切代价扩大规模成为许多民办高校首要的选择。然而,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一些民办高校关注的不再是生源的盲目扩大,也不是校舍的过分华丽,而是“品牌”的形成。广州白云职业技术学院为保证不同层次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接受训练,控制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的规模,优化内部结构,提高办学质量。随着具有颁发学历文凭资格学校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学校正着手解决学历与非学历教育规模发展的矛盾,开展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应对三: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构筑人才高地。

  校舍、图书仪器和教师是学校实施教育的要素,其中教师是办学的灵魂。最初民办高校多数教师都是兼职的,但现在聘请兼职教师已有困难。民办学校有一部分教师尽管学历有限,但是他们凭借一股热情,不仅承担起学校的筹备与创建工作,而且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与管理工作。然而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他们已逐渐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另外,民办高校近年来引进和留用较多应届毕业生,他们尚缺乏教学和管理经验。正因为如此,加强教师转岗与继续教育显得尤为紧迫。西安外事学院从学校高层管理者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入手,举办高等教育管理培训班,推出知名教育家管理者讲座。同时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培养青年教师,另外,为增强教师的凝聚力,提高教学能力,学校每年派教师在国内外参加各项培训。这一系列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当前,不惜重金聘请高水平的教师和管理者成为学校促发展的一项重要选择。有的民办高校每年高额投入经费用于人才引进与培训,力图使学校发展迈向新阶段。

  应对四:变家长制管理为科学管理。

  不可否认,家长制管理对于民办高校起家和度过坎坷起过重要作用,使办学中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周折。但是,极端个人化的领导形式在大学中不能持久,也不能形成自主创新型的管理模式。大学的组织形式必须要在运用个人领导形式的同时,加强集体领导的作用,一般集体领导还应该有高出个人的权力,特别是在领导核心层次。西安外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许多民办高校都在吸收优秀管理人才,完善董事会制度,促进学校管理专业化、科学化。

  应对五:多方筹措资金,拓宽融资渠道。

  资金短缺是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关键。为了推动学校的发展,许多学校在寻求新的资金投入方式和办学道路,通过与地方政府或社会机构的合作,争取财政资助和信誉贷款,走民办公助之路;以教育股份制的形式广泛募集资金;以企业为依托开拓产学结合的实践;吸引海外资金进行中外合作办学的尝试;以资产为纽带,通过强强、强弱联合,寻求学校发展的新途径。

  民办高等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没有一条可以遵循的路,更没有可以照搬的模式,今天一批民办高校已经脱颖而出,他们不再盲目地追求规模的扩大和学费收入的增加,也不再效仿公办大学走传统高等教育发展的道路,而是秉承全新的教育理念,形成自己的特色,研究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学校的发展。当然,在许多方面民办高校还在不断尝试,要走向成熟还需要经历一个艰辛的历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陕西民办高校 让我看你真面貌
· 找准问题 搞好高校基建工作
· 坚持“四个突出” 增强民办高校活力
· 董事会、校务委员会、监事会各司其职
· 上海高校“绿色通道”延伸到起点
· 直属高校贯彻《信访条例》研讨会举行
· 宋德民谈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 关注高校管理者领导能力建设
· 各地高校师生欢庆"神六"飞天
· 北京:高校废弃化学品不得擅自倾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