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马云的“野心”:为教育界培养更多“令狐冲”
2016-08-05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我的公益目标原来很大,有环保、教育、医疗健康、基础设施等,但我现在越来越明确,教育是我感兴趣,也能做好的。”近日,马云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初,他刚刚在自己家乡杭州召开了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都成为了他的座上宾。而这次公益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就是对教育的关注与探讨。

  从“高大上”的“湖畔大学”,到“接地气”的“乡村教师计划”,再到最新发布的“乡村校长计划”,这两年马云在教育领域可谓动作频频。然而,就像他自己所说的,这些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

  他在教育领域的“野心”,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想做全世界乡村教师的代言人

  “我要做中国以及全世界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去年9月,马云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330万乡村教师,约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五分之一。教师的来源问题、待遇问题、培训问题和职称评审问题曾长期制约着乡村教育的发展。去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后,加大了对乡村教师的支持力度,提高了乡村教师的待遇和补助,受益教师近百万。

  但在马云看来,中国乡村的校长仍缺乏培训机会,怎么激励教师,如何管理学校对他们来说还很陌生。他认为,校长的能力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水平,也关系到学校能不能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

  他想通过“乡村校长计划”把选出来的校长送到海外名校,跟国外校长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提升理念。首届计划将评选20位乡村学校校长,除了接受一系列培训之外,他们还将获得每人50万元的实践经费。

  “中国有三百多万乡村教师,承担了近五千万学生的教育,如果五千万名学生教育不好,这个社会一定麻烦”,马云认为,“社会的进步不在于精英有多少,而是底层的数字有多少”。他希望通过对校长的培训,更好地影响老师,从而影响无数的年轻人。

  “当务之急是唤醒社会对老师的感恩”

  “我很多同学都在教书,我觉得对他们有一种duty(责任),想为他们做点事。”教师出身的马云,对这个职业有着特殊的情结,“我当了6年老师,但我希望我能当16年,20年”。

  他告诉人民网记者,对乡村教师的关注起源于偶然看到报道,知道有些乡村教师被拖欠好几年的工资,这让他觉得“乡村教师没有得到尊重,没有得到关注”。

  “当务之急是要唤醒大家的认识,唤醒大家对老师的感恩,唤醒整个社会。”马云认为,这是他和他的团队要做的第一步。

  关于感恩,马云自己心里也埋藏着一个遗憾。一次他碰见中学时的英文老师,老人家提起本有机会公派去澳洲交流,但因身体不太好,争取不到名额。马云当即许诺,等老师身体好转,就送他出国看看。没想到两个月后,老教师辞世。“如果有些事情我早点做,如果我能多怀一点感恩之心去看看老师,也许结果会不一样。”

  所以,他想趁着现在有足够的实力,给乡村的校长和老师提供更多交流机会,“哪怕让他们开开眼界也好,我们每个人做一点点,给那些校长、老师一些鼓励,情况就不一样。”

  乡村教师计划一年就一百个名额,数量上并不算多,但在马云看来,选一百个和一万个并没区别,“职责不是你帮了多少人,而是要唤醒大家对教育的关注,对教师的感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生做公益 身边尽是机会
· 美国大学生喜欢这样做公益:时尚又有价值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征集令】邀您一起寻找公益教育见证人
· 百名贫困家庭子女乐享“家教”
· 关于加大对公益类科研机构稳定支持的若干意见
· 调查显示:97.6%青年愿意有空时参与公益事业
· 马云谈创业与公益: 80岁把钱全捐了 一分不剩
· 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公益服务15年
· 电影公益活动“万映计划”将惠及5万中小学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