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概况
美国大学生喜欢这样做公益:时尚又有价值
2011-04-18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 王晓燕

字体大小:

  (一)

  在美国,学生的志愿者活动是纳入法律及社会保证机制的,如报考一所好大学或申请奖学金,不但学习成绩要好,还要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做义工,具有创新和领导才能,有些学校甚至在高中阶段就要求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并以此作为学生毕业的一个必要条件。作为一种惯性,在美国,参与公益对大学生而言,已是一种习惯,如何能把公益做出新意来,做得既时尚又有价值,才是年轻人真正感兴趣的问题。

  Jnnifer是一个20出头的女孩子,我认识她的时候她还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四年级的学生,那时正值金融危机横扫美国金融街,许多人为就业和失业问题焦心不已,她却在纽约的雷曼兄弟得到了一个实习的位置。而与此同时,她还在与宾大其他的几个学生偷偷地策划和实施着一件事情,就是创建GIVOLOGY国际联盟。看到这个名字,也许你很纳闷,GIVOLOGY英语单词里好像没有学过,翻译成中文,大概就是“给与(赠与)的学问”,他们一定是个非常有钱的组织吧。据说这个名字是这些年轻人自己创新出来的,如果你上GIVOLIGY 的网页还能看见他们一句很有哲理的解释“Giveto learn,LearnTo Give”,事实上,在GIVOLOGY最初成立的时候,这群年轻人手里一分钱也没有,有的只是一大堆好点子。

  和Jennifer 一起创办GIVLOGY 国际联盟的其他几个成员都是宾大在读的学生,他们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平常由于一些公共选修课或参加其他活动的原因,使他们能经常在一起谈论课堂上学习和自己所关注的一些问题。最初提出要成立一个组织来帮助世界上教育落后地区想法的是一个名叫Meng的女孩子,当时她还是宾大国际研究与金融系大三的学生,她提议大家形成一个组织,有针对性地进行募资和援助,充分发挥各自所学的专业来做一个公益组织。在她的号召下,GIVOLOGY 的10个新成员分头行动起来,与其他校园学生的做法不同的是,这个组织不是设计好一个策划书再去申请其他机构的资助,他们深信做公益活动还有比这更好玩的途径。在他们眼里,许多人一提起募捐就认为只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赠与”而已,好像公益组织仅仅是得到钱然后开展自己的项目,如果这样就缺少了许多乐趣。他们深信许多和他们一样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都有助人的热情,可是他们不喜欢单一的捐助方式,比如说捐钱,他们不喜欢只是把钱随手放进一个募捐箱,如果有一些轻松好玩的方式使大家既有所奉献,又能从中体会到乐趣和自我的价值,才是最好的筹资和公益方式。

  我认识GIVOLOGY 是通过Jen-nifer,她想了解一些关于中国农村教育的需求,希望通过GIVOLOGY做些帮助,由此我知道了一些GIVOLOGY工作的程序。这个组织工作运行的一大特色就是借助网络构建平台和整合资源,他们先是在组织内部进行信息整合,通过“滚雪球”的方式在各个不发达地区寻求需要帮助的信息,然后经由网络,与他们所收集到的各地教育NGO取得联系,再通过这些NGO把需要帮助的孩子或与之相关的需求信息在GIVOLOGY的网站上发布出来。而在GIVOLOGY的另一头,是许多愿意提供资助的个人,他们按照自己所愿意提供的资金进行选择资助,并与这些被资助的孩子建立一对一的沟通方式,GIVOLOGY在中间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

  可是这些也并不是GIVOLGY 创新的地方,利用网络做公益现在已经成为普通的事情,GIVOLOGY 作为在校大学生创建和经营的一个组织,筹资和利用其影响力号召青年人才是它的亮点。如今,GIVOLOGY在全世界已经有上千个成员,当然主要是大学生,他们会经常通过各种有趣的主题活动聚集起来,网络上或网络之外的,通过活动的形式进行筹资和捐助,比如说,他们会在纽约或费城举办年轻人喜爱的化装舞会,或其他一些花样多变的Party,邀请成员和其他感兴趣的人来参加,前提是这些活动真的是年轻人都非常乐意加入的。有趣的是,前来参与的人并不需要直接交钱给酒吧或活动所在地的老板,而是通过各种活动以消费和其他名目的娱乐费用交给GIVOLOGY,然后作为主办方的GIVOLOGY又与活动所在地的老板进行协商,或者进行打折,或享受部分免费,最终目的是只收取部分费用作为盈利,而剩余下来的钱,他们会纳入GIVOLOGY的筹资款中,以某一次活动会员的捐资的形式公布出来,提供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而作为那些前来参加活动的人来说,这些钱原本只是他们需要拿出来“消费”的钱,被GIVOLOGY这样组织后就变成了一种既娱乐又奉献的方式了,于是下一次举办其他活动的时候,他们肯定还要来。

  现在GIVOLOGY的这种公益模式已经在全世界多处地方传播开来,他们已经在9个国家开展他们的援助活动,其中也包括中国,Jennifer现已经从学校毕业,在纽约的某家公司就职,另外几个发起人,有去牛津大学继续学习的,有去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的,他们虽处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每天都能在GIVOLOGY上互相交流,他们所创建的GIVOLOGY,每天都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关注,而对于创办她的这几个大学生而言,GIVOLOGY 是每天都充满机遇和新元素的动力源泉,正如他们在创办宣言里所说的——Giveto learn,LearnTo Give——“为学习而给与,在给予中学习”,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有意义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马云的“野心”:为教育界培养更多“令狐冲”
· 大学生做公益 身边尽是机会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征集令】邀您一起寻找公益教育见证人
· 百名贫困家庭子女乐享“家教”
· 关于加大对公益类科研机构稳定支持的若干意见
· 调查显示:97.6%青年愿意有空时参与公益事业
· 马云谈创业与公益: 80岁把钱全捐了 一分不剩
· 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公益服务15年
· 电影公益活动“万映计划”将惠及5万中小学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