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专题 >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领奖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 再秀"见招拆招"
2012-12-10    光明网-新闻晚报

字体大小:

  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 再秀“见招拆招”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9点,莫言按照惯例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举办讲座,玛格纳礼堂1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除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学生外,有很多当地中国留学生前来聆听,莫言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现场,提前半个小时走入礼堂,随即,遭遇现场所有粉丝热情的手机、照相机“围攻”。

相关报道>>莫言斯大演讲 演员助阵朗读作品 

  继首次演讲之后,莫言此番再秀“见招拆招”的高端“太极功夫”,机智幽默的回答多次引来笑声和掌声。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应邀来到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演讲。诺奖得主演讲是斯德哥尔摩大学每年的“保留节目”。

推荐专题>>聚焦:中国作家莫言赴瑞典领诺贝尔文学奖 
推荐内容>>诺晚宴莫言发言 金奖章背面或添红高粱元素/图
推荐内容>>莫言瑞典学院演讲稿:讲故事的人
推荐内容>>莫言启程赴瑞典领奖 好友揭秘领奖演讲内容
推荐内容>>莫言获奖演说或谈故乡农民 回国将任教北师大 
推荐内容>>莫言启程赴瑞典领奖 机场称阳光灿烂感受很好
推荐内容>>莫言领奖该穿什么?热心网友设计系列效果图

  【现场朗读】 《上海文学》山东口音

  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的读者见面会以朗读小说的环节开始,在细节上颇为考究的他,并没有随便将自己的文字打印在白纸上朗诵,特意手持了一本刊有自己作品的《上海文学》。第一次朗读,莫言选择自己小说《狼》的片段,略带山东口音的朗读,不时引来观众的笑声和观众席上山东籍留学生亲切的小声欢呼。

  在莫言的朗读之后,瑞典演员约翰·拉巴尤斯也用瑞典语声情并茂地进行朗读,他的表演七情上面,手舞足蹈,活像一出舞台演绎,这也让莫言有点坐不住了:“我也站起来朗读,但是即便站起来,也不如他读得好。 ”

  在活动中,当地著名汉学家、中文教授罗多弼在发言中对莫言的作品评价很高:“莫言读过很多西方文学作品,也受到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和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启发,但他也清楚地意识到,必须尽快逃离福克纳和马尔克斯,因为这两位大师是两座灼热的火炉,而他自己是冰块,如果距离太近,就面临被蒸发的危险。显然,今天的莫言,拥有了属于他自己的地方,拥有独一无二的中国声音。 ”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莫言返回北京:永远不敢称大师
· 莫言领奖称文学没有用处 专家解读:有潜台词
· 莫言今日启程回国 750万诺奖奖金免征个税(图)
· 莫言诺奖领奖行程接近尾声:13日对话陈安娜
· 莫言着燕尾服领诺奖 晚宴致辞:无用令文学伟大
· 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获颁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莫言上台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微笑鞠躬致意
· 留瑞学生"红高粱快闪"贺莫言获奖 莫言微博感谢
· 莫言:我获奖是文学的胜利 获奖是我个人的事情
· 莫言领奖穿衣重传统 北京机场低调面对媒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