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教学质量不合格的专业将被调整”——专访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
2018-01-31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对话】

  记者:《国标》从2013年就开始制定,这么长时间才出炉,主要面临哪些争议点?是如何解决的?

  吴岩:我们从2013年开始做这项工作,确实历时很长,但我更愿意把你所说的“争议点”称作是重点、焦点。每个专业都有特殊的要求、规定,要想从浩繁、巨大的专业中抽取出它们共同应该遵循的规律、标准,是一件难度很高、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紧紧依靠各个专业教指委,它们集中了一个领域里面最好、最优秀、最有经验的专家,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就是要尽最大努力把标准制定得科学合理、有前瞻性。应该说,我们把这件事情要想深、想透了以后,做出来的东西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记者:《国标》给出了各专业办学“硬杠杠”,也允许高校做一些自选动作。对于这些有特色的尝试,如何进行评判、考察?

  吴岩: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后期,马上要进入普及化阶段,这一阶段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多样化。多样化就必须有特色,就不能一个模子,因此在《国标》基础上,我们鼓励学校特色发展、个性发展,在规矩和空间、底线和目标方面,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结合。比如,高校可以根据地区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要求、自身办学条件及专业属性,选定符合本校的人才培养类型、课程体系;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本学校的专业发展标准,办出高质量、有特色的专业。

  记者:《国标》提出将对各高校的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进行监测认证,公布成绩单。对不合格、不达标的高校专业将怎么处理?

  吴岩:我国有1200多所本科学校、2800多所高等学校,办学历史、条件差异很大,既有百年老校,也有刚升格的本科学校;老校里面也有新办专业,专业差距也很大,既有追赶世界一流的,也有领跑世界的,还有需要达到合格、最低底线的。我们正在跟教学评估中心进行磋商,在《国标》基础上实行三级认证工作,分别是兜底线、保合格、追卓越。“追卓越”是三级认证中最高级的认证;第二级的要合格,第三级是要把不合格的想办法让它合格,或者在校内进一步优化专业调整的时候调整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本科教育质量核心数据再探讨
· 咋给自己打分是"大题目" 教学质量高校如何自评
· 教学质量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人的可持续发展
· 重视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 教育部发布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首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 兼职教师能力须有保障
· 北京外国语大学:打造特色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系统
· 李志民:教育质量与教学质量的区别
· 利用大数据保障教学质量提升
· 复旦大学:教学质量与老师收入挂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