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南开校长说大学排行榜:排名不重要育人是根本
2013-02-07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大学排行榜”最近又成为“热词”。2012年岁尾,先是这边“中国校友网”评出中国大学100强,北大、清华、复旦蝉联三强,又有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连续三年将浙大送至冠军宝座,引发社会热议。

  紧接着,1月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对全国300多所高校进行了一次学科建设的“家底彻查”,本次评估也被誉为官方版本的大学排行榜。

  几份不同版本的榜单呈现不同的结果,到底哪个版本更科学、更客观、更权威,自然引发不少的争论。而无独有偶,有关大学排行榜的质疑竟也从大洋彼岸传来,就在几天前,比尔盖茨“炮轰”美国大学“排名评级系统”,且用词激烈,我不认为学校评级的关键在于是否招收到最优秀的学生,“而应着重于该学校能否有效地对其进行教育。”

  记者为此对话南开大学校长龚克。龚克强调,目前的种种排行与评估难以科学地将“育人”这个大学根本任务的状况进行量化评价,而且仍有可能导致大学追名次之“躁”气。对于大学来说,排名是“末”,育人才是“本”。

  大学排行会导致追名次之“躁”气

  记者: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一经公布,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对于许多高校来说,都觉得本次评估同以往社会上的各类大学排行榜不同,能为高校的健康发展带来“正能量”。我想,这种说法传递了一种讯息,那就是,之前种种排行榜令大学感到并不舒服。是这样吗?

  龚克:要说不舒服,我首先是对本次学科评估中南开大学的评估结果感到不舒服,压力很大。因为,南开应该做得更好。所以,我们正在搜集进一步的信息,要冷静、认真地分析,争取能以此为契机,抓准问题、奋力拼进。

  应该讲,这次“学科评估”与社会上种种大学排名有所不同。首先是以学科为对象,比起以大学为对象,更具可比性,此外,数据的采集更为郑重和可靠,依靠全国的专家进行评估也令人更加信服。但是也有不足,评估仍然难以科学地将“育人”这个大学根本任务的状况进行量化评价,而且仍然有可能导致追名次之“躁”气。

  当今中国学界急需的是“静气”,不能追名逐利,而要踏踏实实地发展,解决问题,培育人才。对于大学来说,不能舍本逐末。必须要认识到排名是“末”,育人才是“本”。

  事实上,现在的种种排行虽各有特点,但还没能起到有力的务本导向。

  排行榜在客观上就是在制造“标准”

  记者:我记得北大原校长许智宏院士曾说,大学排行榜是悬在大学校长头上的一柄利剑。社会舆论的压力,让大学很难做到对排行榜“视而不见”,但如果追着大学排行榜走,就容易迷失方向。因为大学排行榜的可怕之处,不仅仅在于评选结果,更在于制造标准,从而影响一所高校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龚克:这说到了点子上,排行榜在客观上就是在制造“标准”,对大学产生导向的作用,我相信,目前各类大学排行榜并无误导大学之心,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衡量大学教育质量的复杂性。

  搞大学排行榜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必须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个好的排名,应该引导大学务本,实至而名归。

  尽管许多排行榜都在努力地改进,但真正做到科学、公正,对大学的发展起到好的引导作用,绝非易事。

  这里有两个层次的问题,首先是大学排名应该看什么?显然应该是看大学的教育质量,但是,现有的大学排名是否做到了较好地体现大学的教育质量?接下来的问题是,教育质量应该怎么看?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说到这儿,大学排行榜根本性的矛盾就体现出来了,目前,如何评价“立德树人”,尚没有公认的科学的量化方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开大学校长回应“论文造假”质疑:相关研究分析仍在进行中
·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美国名校校长也有一年就换
· 南开校长获聘联合国秘书长科学咨询理事会成员
· 南开大学校长入选联合国秘书长"科学咨询理事会"成员
·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创新的根本是培养创新型人才
· 南开大学校长:自主招生考试不是选拔个别怪才
· 南开大学校长呼吁中学与高校素质教育对接
· 陈雨露同志任南开大学校长
· 曹雪涛任南开大学校长
· 南开校长饶子和:我们还是走我们自己的道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