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热点
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寒江救人不留名
2007-09-21  中国教育报  张春铭

字体大小:

赵传宇与被救老人在一起。资料图片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的当晚,赵传宇很晚才回到宾馆房间,忙碌了一天的他掩饰不住疲倦,但还是很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很简短,并不愿意别人把他看成英雄,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他爽快而坦诚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问到在随时可能被水冲走的情况下,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安危,赵传宇立马回答:“没有,当然没有,当时怎么可能有时间想那么多。”

  今年1月22日,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的赵传宇来到荆州市沙市区长江大堤上放松心情。此时,正在岸边洗衣的张老太突然头晕眼花落入长江。“救人要紧!”想都没想的赵传宇撒腿就跑过去,衣服、鞋子都来不及脱,便纵身跃入冰冷的江水中。

  在刺骨的江水中,赵传宇咬紧牙关。他一只胳膊搂着张多平老太太的腰,一只胳膊奋力划水,努力地往岸边游。由于两人都穿着棉衣、棉裤,在水中阻力很大,汹涌的江水随时都有可能将两人吞噬。

  抱着一定要把人救上岸的念头,赵传宇用尽浑身力气,把老太太推上岸。由于棉衣已浸透了水、沉甸甸地往下坠,就在赵传宇几乎没有力气、游不动的时候,他抓住了不远处一根水文观测点伸入长江的铁棒,最后在众人的拉扯下才上了岸。看到张老太已平安无事,赵传宇便悄悄地离开了。

  被救的张多平老人回过神来,却发现救命恩人早已离去。“这可咋办?江水这么冷,这没换衣服的孩子怕是要生一场病了。再说,要是孩子上不来,自己这条老命不是害了人家孩子了吗!”张老太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一定要找到救命恩人,当面好好感谢!”

  到哪找人呢?老人的家人、邻居们在荆州的每所高校逐一找寻。老人还打印了70多份寻人启事在各处散发、张贴。

  地方媒体也报道了老人急切寻找救命恩人的新闻。可找了个把月,人还是没找到。

  春节过后,长江大学的学校新闻网也刊发了《好心大学生,你在哪里?》的文章。唯一知道这段救人事迹的赵传宇的班长卢振华被老人执著的感恩精神所感动,不顾赵传宇的阻拦向老人透露了情况。赵传宇舍身救人的事迹这才终于“浮出水面”。

  找到救命恩人的张多平老太太非常激动,3月12日一大早就来到学校。尽管家里并不富裕,但张老太还是拿出2000元现金感谢恩人。可赵传宇执意不收,推辞不掉后决定捐给希望工程。“我马上要毕业了,还是将这些钱留给最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吧。”赵传宇说。

  “这件事发生在赵传宇身上不是偶然的。”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长建说,“这个河南南阳农村出来的孩子不仅学业优异,品行更好。在这届学生中,他第一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赵传宇说自己最欣赏的人是周总理,在他的脑海里有着八个大字:永不服输永不止步。在他心中,真正高尚的人也不只是见义勇为的人,他还应该具有更多其他方面的品质。提及这次的模范代表,赵传宇很诚恳地说,他想307位模范不仅仅在那五个方面是模范,在其他方面也应该成为社会中的模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长江救人大学生赵传宇:为木当作松松寒不改容
· 全国道德模范受表彰 教育系统共17人获此殊荣
· 教育系统11名师生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 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座谈会举行
·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 教育系统的道德模范:朴实的言语透出高尚的心
· 教育部党组: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向道德模范学习
· 张丽莉等54名同志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 习近平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 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引热烈反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