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美国大学生求职选择:早规划 多元化 不一步到位
2014-02-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丁小希

字体大小:

  2013年以来,美国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从美国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和招聘会上,可以看见更多的企业助力改善就业,但劳动力市场结构的改变还是让不少大学毕业生,尤其是本科生为找工作发愁。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最新的一项报告显示,较过去20年相比,美国大学生面临愈发严峻的就业市场,许多大学生找不到与学历相应的工作,退而求其次地从事学历要求低的低薪、甚至兼职工作。因此,美国毕业生,特别是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外国毕业生若想在美国就业,需做好各种准备,早规划、多元化、不一步到位成为了许多人的选择。

  早做就业准备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美国大学毕业生必须在刚进校时就为找工作做好准备,毕业求职成了大学期间的必修课之一,甚至在上大学之前就要对各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做好调查。

  大学里的就业指导中心有指导学生撰写个人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等的讲座和课程,一些已经毕业求职成功的师兄、师姐和企业代表也会应邀来向毕业生传授经验。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会计专业的蒂娜告诉记者,她们班里的中国学生非常多,为了能够毕业后在美国找到工作,平时都必须很努力拿到优秀的成绩单,而且提早就开始准备会计师资格考试等一系列功课。“如今美国人在找工作时还是有一定优势,许多外国学生要在美国找到一份好工作需要付出加倍努力”。

  不求一步到位

  在美国大学生的价值观下,毕业后能够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被认为是个人能力的体现。除了需要及早规划,培养能力之外,许多大学生也不企求一步到位。“在现在的就业形势下,你必须更加多元地发展自己的能力、理想和准备计划,因为现实和理想很可能是有差距的”。来自芝加哥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小李对记者说,“我们专业在全美算是数一数二的,2008年以前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和公司待遇与今天却不可同日而语,许多毕业生在美国仍面临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对口’工作的窘境。现在的就业环境,就算你有漂亮的简历和领先的专业,也不能高薪、绿卡、晋升机会什么都要”。

  根据记者了解,许多外国毕业生在美国的身份是就业的一大障碍,许多公司利用外国学生对工作签证的依赖,给毕业生提供较低薪酬,并且很难加薪和晋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美国留学,外国毕业生更是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许多人不得不降低要求,先找到工作,再选择工作。

  多元化的选择

  由于就业形势的严峻,许多美国大学生的毕业求职选择可谓是五花八门,循规蹈矩地找工作只是其中一条路而已,创业、兼职、学习另一门专业技能、继承家族产业等都是大学毕业后拓宽就业途径的选择。来自威斯康星大学的尼克对记者说,他出生在美国典型的中西部中产阶级家庭,他会继承父亲的产业,因此,大学毕业后就会去父亲的公司学习。

  水管工的儿子很多都是水管工,高尔夫球教练的孩子很有可能以后就从事高尔夫球相关的工作,到纽约这样的大城市赚大钱并不是所有美国本土大学生的想法。的确,许多美国大学生都更忠实于自己的兴趣,喜欢和熟悉的朋友一起创业,许多美国女性也会为了孩子选择成为家庭主妇或者做一份轻松的兼职。大学毕业生还应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自己,记者认识很多从不同专业不同学校毕业的人都来到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从事房产经纪人的工作。

  顶级名校、理工科、美国国籍仍然是就业的三大敲门砖,如果不是这些,你的学校里的每一步都要为了最后一份漂亮的简历和求职信做准备,并且准备好预备计划(Plan-B)。

  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对大学毕业专业需求最大的领域包括商科、工程、计算机科学和会计。

  然而,不少雇主不选择应届毕业生,其理由大多是不相信他们的专业技能。根据美国大学与雇主学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13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4.5万美元,比前一年上升5.3%。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警方提醒:大学生求职需防“培训贷”
· 大学生求职花销日渐加大
· 大学生求职需更接地气:高学历遇冷 经济适用型吃香
· 大学生求职之困:用人单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
· 云南教育厅提示:毕业生遇可疑招聘请及时举报
· 大学生应聘行政助理 工作需扫厕所令人纠结
· 大学生首次求职“被乙肝检测”准备向法院起诉
· 来京求职误入“黑公司”女大学生智逃传销窝点
· 大学生情侣牵手求职 八成招聘企业“不感冒”
· 报告称今年大学毕业生求职期望月薪同比翻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