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专家观点: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功能
2011-08-16    刘增生

字体大小:

  ■刘增生

  绩效考核,就是通过系统的方法来测量和评定教职工在岗位上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效果。绩效考核不仅为教职工评优、晋级、提干等提供了依据,同时可以让教职工了解自己的优势、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也可以为管理者和教职工之间架起一个正式的沟通桥梁,促进相互理解和协作。绩效考核既是一个指标体系,也是一个控制过程,最终的目的是让每个教职工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奋斗方向,能在其所处的位置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促进工作质量的提升,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绩效考核是现代学校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它不是简单的对绩效结果的评价,而是通过绩效目标,让岗位职责与教职工工作行为合为一体,通过绩效目标的制定使学校的工作目标层层传递下去。

  所以,我们不能把绩效管理简单理解为价值或金钱的分配,而是要把学校发展的总目标转化为教职工日常的工作目标,通过学校管理者和教职工的充分沟通,制定绩效计划,实施绩效监控、绩效考核、绩效反馈、绩效改进,引导全体教职工确立共同的价值观,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他们的业绩持续提升,让多劳者多得,优劳者优酬。

  绩效考核制度要把握“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落实学校工作目标的过程视为教职工参与绩效管理,共同制定考核目标的过程。只有这样,教职工才会对目标产生责任感,才会产生内在的承诺,才会有动力支持攀登,而不是仅依靠行政命令被动服从。

  现代制度管理要求学校必须建立一整套可以横向、纵向相互比较,相对公平的评估体系,使绩效考核的结果清晰、可量化。评估的过程一般分为自评、互评、听评、部门考核、学校审核五个环节。校长可根据学校的学期计划,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使各个部门乃至每个教职工之间可以有一个公平合理的参照体系,使评估过程最大限度地体现教职工的真实工作情况。

  从操作层面上来说,绩效考核是管理者和教职工就绩效目标达成协议,为此目标不断互动,并逐步实现目标的过程,绩效考核的结果也的确能够反映出教职工的工作状况。但是,教职工的行为有很大的综合性,优秀与一般交错,给绩效考核的准确性带来一定的难度。在评价的过程中,由于认识水平、观察角度、人为因素等错综复杂的影响,也会造成某些暂时的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因为教师从事的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量化管理很难把教师的工作面貌全面反映出来。在考核的过程中,还需要随时保持沟通和反馈,利用各种机会与大家交流对于绩效评价的看法,以减少偏差,随时总结和推广经验,随时对教职工给予必要的帮助和关心,激发他们的信心和斗志,从而保证各个部门远、中、近目标协调平衡发展,使绩效管理的过程真正成为一个增进共识、凝聚人心、促进沟通、提升能力的过程。

  (作者为天津市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师成长的催化剂 怎样把握好绩效考核的“度”
· 北京市教委: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
· 上海教师绩效考核指导意见出台 优秀占10-15%
· 重庆工商大学绩效考核风波调查 计票被指儿戏
· 读者来信:教师职评考核怎能仅以证书为标准?
· 南京出台教师绩效考核意见 工资差距达二万
· 改革先锋:湖南首推师德量化标准 纳入绩效考核
· 学生剩饭,要扣老师工资?
· 教师绩效工资7成已兑现 总体略高于公务员
· 重庆: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工作 实现"三个率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