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领导活动
杜玉波谈教育系统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2-04-30  新华网  吴晶

字体大小:

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广才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谈教育系统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党组成员全部承担重大调研课题、机关干部带着问题到西部基层蹲点、各地师生踊跃参与“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近年来,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特色和亮点不少。

  正如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所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目标要求,不断搭建新载体、探索新形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教育系统特色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之路,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不断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请问对于教育系统而言,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杜玉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于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想,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性;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教育规划纲要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坚定性;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握教育发展规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四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围绕中心抓学习、领导示范抓学习是教育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始终遵循的学风原则

  记者:教育系统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提出了哪些标准和要求?

  杜玉波: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杜绝走形式主义。在实践中,我们主要把握了以下两点: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根本目的是以学习促发展,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以高教战线为例,为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教育部围绕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制定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把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总体要求转化为30条具体措施;围绕落实总书记关于推进协同创新的要求,制定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这些举措切实把中央精神要求转化为谋划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思路、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动力,实现了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与推进中心工作的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领导示范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是教育系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应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教育部党组成员坚持每年为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作教育专题报告。2011年,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需要破解的热点难点问题,部党组确定了18项重大调研课题,每位部党组成员都承担了调研任务。此外,2011年教育部共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司局级以上干部集体学习10次,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满意度达91.2%。

  抓住重大节庆、结合师生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是教育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记者: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如何在教育系统开展的?

  杜玉波: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采取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我们的经验有三点:

  一是把重大节庆作为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升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时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校校有活动、班班有歌声、人人唱好歌、师生共参与”的热烈场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组织“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开展了四大类50项活动,在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中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大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是紧密结合师生思想实际,引导师生从思想意识、知识结构、行为养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学习。如为学习钱学森同志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钱学森同志系列活动;为弘扬高尚师德、全面提高教书育人水平,评选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营造了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三是坚持方式方法创新。一方面,拓展学习阵地。在教育部直属机关创办手机党校,坚持每周编发一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选学活动。另一方面,创新学习载体。去年选派没有对口基层工作经验的53名机关干部,赴新疆、贵州、云南等10个西部省(区、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调研蹲点活动,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实现了“带着一个问题、蹲在一个地方、待上一段时间、找到一个办法、形成一个成果”的既定目标。

  坚持“一个围绕、两个结合、四个注重”是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保证

  记者:下一阶段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育系统有哪些思路和打算?

  杜玉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的根本举措,需要不断探索、深入推进。下一阶段,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推动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在学习态度上将更加注重增强自觉性,在学习内容上将更加注重实际需求,在学习形式上将更加注重丰富有效,在学风建设上将更加注重学以致用,将把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开展学习贯穿始终,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增强本领、推进工作的过程,真正做到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广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就学生资助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 杜玉波:普通高校生均经费将不再吃“大锅饭”
· 高考综合改革将探索破解一考定终身等难题
· 专访杜玉波:把教育经费花到最需要的地方
· 杜玉波: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基本思路和任务
· 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 杜玉波:将督促“京沪粤”落实异地高考方案
· 杜玉波: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的6大突破路径
· 杜玉波强调:抓住机遇全面提高高教质量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杜玉波出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