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新课标
上海市教委王月芬:开展学科核心素养实测研究,确保课标科学性
2018-01-18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是此次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的两大创新。不同高中生经过同一学科学习后,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是有差异的,反映在学业质量水平也是有差异的,这就需要依据育人要求和学生不同发展需求,在尊重学生身心特点的基础上确定学业质量的不同水平,以反映核心素养发展的状况。

  各学科学业质量水平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水平确定,因此确保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划分的科学性是保证学业质量标准科学的前提。修订组首先基于高中育人目标、学生认知发展特点和学科育人特点,对学科核心素养划分不同水平,据此,结合学科内容划分学业质量的3-5级水平。为了从实证角度检验各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划分的科学性,组建了1个综合测试组和各学科测试组,于2015年至2016年间开展了各学科核心素养测试。

  一、研制学科核心素养测评框架与命题指南,确保测试结构的科学性

  在充分理解学科核心素养科学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国际测评最新发展趋势,各学科测试组研制了学科核心素养测试框架和命题指南,明确了学科测试目的、测试依据、命题要求、题目信息表、样题示例等,在学科命题团队中统一认识,确保命题与测试工作的科学有效。同时还从学科核心素养、学科内容、学科测试情境、任务类型、题目数量等角度整体架构,保证学科命题思想和命题结构的科学性。

  例如,情境是学科核心素养命题的重要特征之一。各学科命题组从素养表现的环境和场景的角度对学科测试情境进行了整体架构,如语文学科整体设计了个人体验情境、社会生活情境和学科认知情境,英语学科整体设计了个人情境,公共情境,教育情境,职业情境等。

  二、形成基于核心素养命题具体要求与示例,加强命题质量审核

  各学科通过题目信息表、样题示例等方式引导整个命题研制的科学性。每个样题示例主要包括以下基本信息:题目正文、题目类型、答题要求、考查的学科核心素养、涉及的学科内容、涉及的情境、素养水平预估、难度预估、不同水平学生作答及评分标准、材料来源(考虑版权)、原始材料(如果试题非原创)等。

  各学科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主要体现以下基本特征:一是多角度设计测试情境,借助真实情境,为学生在学科核心素养测试中的表现提供“舞台”;二是针对学科核心素养关键表现设计真实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现素养;三是重视开放性试题的研制,为学生表现不同的水平提供空间等。

  为保证各学科命题质量,请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对各学科书面测试题目进行专业审核,重点审核各试题对学科核心素养及其水平的界定是否合适,同时对试题科学性、政治性和规范性等进行把关。整体而言,试题审核专家一致认为绝大部分命题都体现了较高的质量。

  三、科学开展实际测试,根据学生真实结果完善学科核心素养内涵与水平

  为保证测试样本的代表性,综合考虑多种因素,13门统一测试学科选取了5个省市约70所高中36000余高中生进行了测试。其他自行测试学科选择了全国19个省市60所学校,约4300人次参加了测试。在阅卷过程中,通过遴选阅卷专家、制定了阅卷手册、确定了试题切割方案和评卷参数、培训和阅卷交替进行、双人评分等一系列措施,确保阅卷科学性。

  综合分析学生真实测试结果与预设水平,绝大部分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表述、不同水平的表现特征与学生实际测评结果体现了较好的一致性。但各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表述、水平要求也基于实际测试结果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完善。主要是:

  一是提高了学科核心素养水平描述的具体化程度。学生真实表现为学科核心素养各级水平描述提供了具体化情境,表现的关键动词等,这些都弥补专家预设水平表达相对抽象的不足,丰富了素养水平描述的视角和可操作性。

  二是一些学科调整了核心素养水平层级数。有些学科经过测试后,减少了水平数量,或者将现有两个水平进行合并,例如体育与健身,语文等。

  三是一些学科适当降低或提高了某些素养水平的难度要求。例如,数学学科根据测试结果,发现水平一的要求稍高,很多学生不能达到,适度降低了水平一的要求。

  总之,学科核心素养测试研究,是对学科课程标准科学性、适切性进行的实证研究。这次研究不仅充分证明了绝大部分学科核心素养可测可评,而且探索了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书面与非书面测试方法,为未来基于核心素养评价积累了宝贵经验。学科核心素养测试研究,也促进此次修订将理论演绎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确保水平划分的科学性,这也是课程标准研制方法上的一次创新。不同核心素养水平以及学业质量水平的确定,也让课程标准从基本标准变成了水平标准,让课程标准既关注了全体学生的基本要求,又满足了不同学生不同发展水平的要求,这在中国课程标准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市教委为减负“下猛药” 奥数四大杯赛“缴械投降”
· 上海市教委发布“六个严禁” 约束教师收礼
· 上海市教委:“英语退出上海高考”报道不准确
· 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竞赛和考证工作的通知
· 上海:2011年中小学测评将接轨国际标准
· 上海:寒假免费向青少年学生开放30余个各类场馆
· 上海市教委:义教阶段班级规模应在40人以内
· 上海:一年级“零起点” 能否遏制“抢跑”
· 上海市教委要求一年级“零起点”教学 不准抢跑
· 上海设“海外名师项目”支持资助高校引进名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